人民網>>體育>>滾動

青奧改變“我的城”

2014年08月20日18:0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奧改變“我的城”

  新華網南京8月20日電(記者朱國亮)乘有軌電車在草坪上穿梭,青奧村、“南京眼”不時從眼前掠過﹔騎行於長江岸邊,58公裡長的濱江風光帶美不勝收﹔登上明城牆,“顯山、露水、見城、透綠”的城牆新風景,讓人著迷……

  南京,這座六朝古都,在青奧盛會的帶動下,向著國際化大都市邁進。

  “城市明顯漂亮了,干淨了。”問及青奧會給南京帶來了什麼,住在青奧會主會場——南京奧體中心附近的居民潘穎說。上初中時,潘穎隨父母定居南京,如今她自己的女兒也已上小學三年級。奧體中心所在的秦淮河以西地區,是南京近年重點打造的區域,這裡一點一滴的變化,潘穎感受深刻。

  為迎接青奧會,近4年多時間,南京加快了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生態建設的步伐。青奧會來臨前,明城牆修復,全線開放,兩側增綠25萬平方米﹔濱江風光帶、環紫金山、明城牆、玄武湖等四大綠道建成,市民休閑多了好去處﹔火車站北廣場開門迎客,國內首條無接觸網有軌電車投入運行,城西干道打通,城市快速內環真正閉合,地鐵機場線開通……

  “南京,因青奧更美麗。”南京青奧組委常務副秘書長劉以安說,“這不是一句空話,而是每一個市民都看得見、感受得到的。”

  青奧不僅帶動了城市建設,更提升了城市的國際形象。這次青奧會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700多名運動員參賽。從8月16日起,在近半個月的賽事活動中,他們在一起競技、交流,深度感受南京這座城市之美。

  “我已喜歡上這個城市,它會一直在我記憶中。”來自盧森堡的柔道運動員菲·潘寧說。美麗、充滿現代氣息的青奧村和熱烈的青奧歡迎晚會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無疑,這次盛大的賽事活動,將在這些年輕運動員和隨同他們前來的體育官員、親朋好友心中深深刻下這個城市的烙印,並隨著他們的足跡在世界各地傳播。

  為了這場賽事活動,南京市民也被廣泛動員起來,在酒店裡,在地鐵裡,在公交站台上,在繁華的商場內……隨處可見帶著紅袖標的平安志願者。據南京警方介紹,為了城市的安全,為了賽會的安全,總共有約50萬志願者加入到安全保衛的行列中來。

  “這場賽事留給我們的遺產,不只是那些場館、建筑,還有許多創新和經驗。”青奧組委會安保部部長葛孝先說,青奧安保、交通組織就有很多創新的做法、經驗值得賽后總結,這些寶貴的探索和經驗留存下來,將令我們的城市更安全,生活更和諧。

  服務、參與的同時,更多的市民則盡情去享受這場盛會。潘穎一家購買了青奧會游泳、田徑網球等多個比賽場次的門票。“如此盛大的賽會就在家門口舉行,機會難得,不能錯過。”潘穎說,“這也是讓孩子開眼界、感受國際賽事氛圍的好機會。”

  據南京青奧組委介紹,截至18日青奧會賽事門票已售出41萬張,其中親子票和學生票約佔一半。

  “這些運動員肌肉太完美了,我也想煉成這樣子”、“要是中國隊也能拿塊獎牌,讓國旗在場館升起就好了”、“摔得那麼重,還繼續比賽,夠厲害”……在19日進行的競技體操男子個人全能決賽中,才上4年級的仝佳燁邊看比賽邊與父母議論。

  “雖然只是一場體育比賽,但對孩子競技意識、國家意識的培養是潛移默化的。”仝佳燁的父親仝亮認為,青奧不僅讓市民享受到一場體育的盛宴,也在這座城市的下一代心中種下奧林匹克精神的種子、融入世界的夢想。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