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48小時鋪8000平方米草坪 奧體中心上演“速度戰”

2014年08月20日08:03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48小時鋪8000平方米草坪 奧體中心上演“速度戰”

工人們在鋪設草坪。王成兵攝

青奧會開幕式16日晚結束,奧體中心體育田徑比賽將在20日開始。由於開幕式舞台及重型機械要擺上體育場,為了防止草坪損壞的浪費,場館方在前期已將8000平方米草皮移走。

開幕式結束轉場需要8個小時,19日要將體育場交給青奧組委,其間隻有48個小時,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需要完成8000平方米草坪鋪植任務,一場“速度戰”隨即在奧體中心展開。昨天,記者獲悉,當天上午8點,田徑團隊已准時接收了場地。

17日早上8點,操場上的舞台及演出大型設備撤走后,體育場組建的270人“草皮團隊”立即分3班輪流工作,24小時不間斷作業。

前天下午,記者在體育場看到,100多名工人、武警在操場中間忙碌著,8000平方米的操場草坪已鋪設了四分之一,一輛叉車將貨車上成捆的草皮運到一旁的電瓶車上,然后電瓶車再將草皮運到操場交給鋪設人員。

“20日田徑比賽就要開始,而19日田徑團隊要進場布置場地,留給我們的時間隻有48小時。”奧體中心體育場副場長夏雲說,一塊草皮2平方米,重100多公斤,操場總共要鋪設4000塊,重達百噸。

“原來的草皮到哪去了?”記者問。夏雲說:“青奧會開幕式演出需要搭建舞台,各種大型車輛要進進出出,如果草坪不移走,損壞將相當嚴重。為了節約,我們就將原來的草皮移到熱身訓練場上,而熱身訓練場上的草坪則淘汰到場區的一些綠化上。”

據悉,這次重新鋪設的草坪是足球場專用的草皮,為了保証草皮的質量,體育場專門聘請了上海美儂專業草坪公司,今年4月初在奧體中心東南角一塊空地上培植了9500平方米的草皮,以滿足補種需要。上海美儂專業草坪公司負責人張銀桂告訴記者,為了不破壞草的根系,又要考慮到草坪快速移植,他們在繁殖草皮時還特地鋪設了一層2.5厘米的沙子,草坪就在沙子上繁殖,這樣移植到操場上后,草皮草的根系就能很快扎到土壤中吸取營養,以保証草坪正常生長。

夏雲告訴記者,8000平方米草坪總價約100萬元,他們之所以選擇自己培育,首先是減少了養護、運輸、損耗等環節,節省近10萬元的費用﹔另外自己培育安全上有保障。上海距離南京300多公裡,萬一在路上出現什麼意外影響了比賽,那就是大事情了。

“閉幕式同樣在體育場舉行,新鋪的草坪怎麼辦?”記者問。“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已經提前作了考慮。因為閉幕式搭舞台隻有兩天的時間,對小草生長影響不是很大,同時我們還將採用在草坪上覆蓋木板的方式進行保護,這樣就不會損壞草坪。”夏雲說。(王成兵 劉全民)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