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我是快樂“小青檸”

2014年08月20日18: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是快樂“小青檸”

  新華網南京8月20日電(記者王恆志)走進南京青奧會每一座場館,每一個駐地,每一輛班車,都會看到青奧會志願者“小青檸”的身影。本屆青奧會,共有2萬名賽會志願者在觀眾服務、競賽組織、禮賓服務、餐飲服務、醫療服務、代表團助理等400多個崗位上揮洒青春的汗水,他們中很多人沒有看到開幕式,哪怕是直播﹔很多人沒有進過場館,雖然隻有一牆之隔﹔還有人天天在駐地和崗位之間形成兩點一線,連這個城市都無暇多看一眼……

  但這不會讓他們的笑容減退,“我是‘小青檸’”,每個志願者都自豪於自己的身份,興奮與奧運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他們正用自己的行動,讓世界感受到青春中國的夢想。

   祖孫齊上陣 “老小青檸”的薪火相傳

  南京奧體中心游泳館大廳裡,白發蒼蒼的劉國璋正在為進場觀眾發放礦泉水。“家門口舉辦這樣的盛會,我希望能做些貢獻。我這個歲數,該叫‘老青檸’了吧。”雖然已是白頭翁,熱情的劉國璋絲毫不能讓人想到他已82歲高齡。

  劉國璋記不得這是自己第幾次當志願者了,但這次他格外高興,因為外孫子周崇陽也成為一名青奧志願者,同樣在游泳館。負責觀眾引導服務的周崇陽是被外公“鼓動”來的,“主要是看觀眾的票是不是這個區域的,同時快速幫他們找到座位。”

  雖然同在游泳館,但周崇陽和外公實際見不到幾次面,“外公每天都會給我打電話關心下我的工作,”他說,“通過這次青奧會,我想我現在明白外公為什麼那麼熱衷志願服務了。”

   做個“隱身人” 不露臉也快樂

  有這樣一批志願者,沒有幾個運動員和觀眾看到過他們的笑臉,卻像追星一樣和他們合影,他們就是吉祥物“砳砳”的扮演者們。

  會跑愛跳的“砳砳”令很多人迅速喜歡上了這個有點呆萌的吉祥物,但很多人不知道,厚重的“砳砳”外形裡,是一群快樂的“90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生郭敏正是他們中的一員,“雖然不露臉,但我喜歡這感覺,能給別人帶來快樂。”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的陳炫霖在沙灘排球賽場扮演“砳砳”,她同時還是一位跆拳道高手,“要是穿著‘砳砳’服裝能表演跆拳道就太酷了。”小姑娘和同伴根據音樂編了一套跆拳道舞蹈,可惜‘砳砳’這套衣服太大,拳腳功夫無從施展。

  實際上,像“砳砳”扮演者這樣的“隱身”志願者還有很多:每天跟著班車的志願者們每天都隻能看到比賽場館的外形,而有些志願者雖然人在場館裡,卻無暇看一眼比賽……

   “我們是來交朋友的”

  在南京青奧會志願者中,46位中國香港志願者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很多人很好奇,為什麼要從香港千裡迢迢來南京當志願者。“付出越多收獲也越多,每次志願經歷都教會我們很多新知識,交到更多朋友,這些都是錢買不來的。”香港志願者施玉妹這樣說。

  這次來南京青奧會的香港志願者,是從400多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的,很多都曾是北京奧運會、廣州亞運會等大型賽會的志願者,和內地志願者相比,他們更專業,經驗也更豐富。

  交流與分享是青奧會重要的理念。這些來自香港的志願者們在交到朋友的同時,也給內地志願者們帶來全新感受。南京郵電大學志願者顧敏說:“他們英語很棒,服務很專業,工作敬業守時,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