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都教授換不來金飯碗——亞運會營利能力關乎生死存亡

2014年09月22日14: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都教授換不來金飯碗——亞運會營利能力關乎生死存亡

  新華網仁川9月22日電(記者李麗、王昊飛、高鵬)體育不夠,娛樂來湊,不失為一種思路。被整成“韓星總動員”的仁川亞運會開幕式,是一次成功的韓流推介會,但都教授、鳥叔、大長今忙活得雖歡,也難以填滿組委會的錢袋子。

  當東道主從最初的“賠錢也願意”到現在的“賠錢就放棄”,當越南河內因財力不足放棄舉辦下屆亞運會,當仁川不斷壓縮經費,亞運會的營利能力成為決定其未來存亡的關鍵。

   噱頭雖好 掏錢的卻少

  開幕式或許賺足了尖叫,但都教授來了,又走了,隻留下賽場上大批空蕩的座位刺人眼球。根據仁川組委會公布的數據,開幕前亞運會全部門票隻賣出不到兩成,開幕式和賽事票房僅為預計的60%左右,而閉幕式隻達到慘淡的20%。

  體育即使再朝著娛樂狂奔而去,運動會的商業核心競爭力還是高水平賽事。再多的都教授也不能讓觀眾買賬。而贊助商永遠是看觀眾臉色,觀眾給冷臉,贊助商絕不會熱情。仁川亞運會贊助商除了中國的361,基本是韓國企業。由於相對缺乏社會影響力和關注度,亞運贊助商本土化已成慣例,難以吸引可口可樂這樣的跨國大公司。

  本屆亞運會總贊助金額不得而知,但據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透露,市場開發很一般,談不上好,“至於上屆廣州亞運會募集到創紀錄的30多億元贊助金額,主要是靠國企”。仁川顯然沒這條件。

  北京奧林匹克俱樂部總經理王琦認為,亞運市場開發不利,是全球體育職業化的必然結果。“越來越多高水平的單項職業賽事搶佔分類化的市場,區域性綜合賽事的市場前景都不樂觀。”

   孫朴雖好 高光很難找

  21日的孫朴泳池大戰無疑是亞運會第一看點。但整個亞運會,這樣的高光時刻並不多。

  亞運會因此尷尬——奧運會、世界杯就不用說了,NBA、歐冠、網球大滿貫等頂級職業賽的明星更多,賣點更多,讓觀眾養刁了胃口。尤其許多在亞洲水平不高、開展不廣的項目不受關注,票房就難以指望,收視率也不會樂觀,直接影響到電視轉播和贊助這兩大塊重要收益。

  針對此,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認為,亞運會沒有必要保留全部28個奧運項目。相當於奧運水平、或存在世界級對抗的項目如羽毛球、游泳和射擊等不妨重點包裝推出,而對西方盛行但東方不感冒的比如馬術、橄欖球、手球等是否保留值得商榷。“亞運會應有東方特色,與奧運會有適度的區隔才有差異點、關注度和協同力,”他說。

  世界羽聯官網負責人拉爾夫也曾表示,簡單模仿奧運會,總體上卻遠不如奧運會的競技水平,亞運會隻能淪為“山寨”。

  當然,項目更改是個重大課題,牽涉各成員協會和項目協會利益,需要論証。

   節流雖好 開源更重要

  營利,無非開源節流兩個方面。節儉辦亞運,仁川已做到極致,刪減不受歡迎的奧運項目也是節流,但可省的開支有限,關鍵還是開拓新市場。

  上海體育學院教授、知名體育賽事運作專家劉清早說,亞運會要開拓市場,首先亟需構建和挖掘文化品牌﹔其次,要仿造國際奧委會打造強大的市場開發和運營團隊,亞奧理事會需承擔責任,與東道主共享風險和利潤。

  鮑明曉認為,競技賣點不足是硬傷,就需要拓展其他領域,亞運會未來不能僅是體育盛會。“可在亞運會同時舉辦體育旅游狂歡節、商品展銷會、貿易洽談會、博覽會等活動,以賽辦節,以賽辦展、以賽辦會,與亞洲經濟、文化崛起相呼應,吸引更多眼球,拓展全球影響力”。

  近日,歐足聯宣布2020歐錦賽將12國聯辦。看似異想天開,但好處是分攤風險,增加市場容量。不過歐錦賽是足球單項賽事,賣點集中,對於奧運、亞運這樣的綜合性運動會,還牽涉開、閉幕式舉辦地和分散后氣氛不足等問題。加之歐洲版圖緊湊,而亞洲地域遼闊,所以要實現“北京東京阿拉木圖雅加達……亞運會”,還有很大障礙。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