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泳壇雙雄"拯救亞運:孫楊輸細節 朴泰桓敗於壓力

2014年09月22日13:45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泳壇雙雄"拯救亞運:孫楊輸細節 朴泰桓敗於壓力

  造勢已久的精彩對決,非彼即此的美好假設,最終結果卻出乎絕大多數人的意料——在今晚上演的亞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作為金牌候選人的孫楊與朴泰桓屈居二、三位,來自日本的荻野公介以1分45秒23爆冷奪冠。

  當現場大屏幕公布成績時,幾乎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就連冠軍得主也很吃驚,“其實我沒想過能贏,目前我的競爭力依然落后於他們。”

  “泳壇雙雄”拯救亞運人氣

  在首金懸念揭曉后,關注仁川亞運會的目光集體轉向了文鶴朴泰桓游泳館。孫楊與朴泰桓的首回合較量引得各路媒體趨之若?,組委會隻能臨時增開穿梭班車來緩解供需矛盾,而蜂擁而至的各國觀眾也讓因賽會氣氛不佳而倍受指責的東道主暫時鬆了一口氣。

  在亞運會開幕前,美聯社從近萬名參賽選手中推薦了五個最值得關注的名字,排在前兩位的正是“泳壇雙雄”朴泰桓與孫楊。而游泳比賽從首個比賽日開始就被貼上了“高需求”的標簽,媒體競爭門票的激烈程度甚至超過了奧運會,隻為見証朴、孫二人的又一次火花碰撞。就連賽事的信息查詢系統也從一個側面印証了兩人的地位,除了過往比賽數據,還提供了詳細的個人履歷與興趣愛好。

  亞運會的影響力與關注度都在降低,但這場“星球大戰”猶如一針興奮劑,在輿論界制造了久違的熱門話題。如果說開幕式上最得寵的是“來自星星”的金秀賢,那麼等到煙花散盡,朴泰桓才是韓國人心中最重要的牽挂——無論是機場大廳內的醒目海報,抑或亞運會刊上的頭版待遇,還有那些來自網絡論壇的擁護與祝福。“過去兩屆亞運會,朴泰桓每次都能保証三枚金牌,今年他將在仁川延續輝煌。”會刊的封面人物笑容燦爛,配圖標題是“冠軍的微笑”。

  朴泰桓承載了超乎以往的壓力以及國民賦予的光環,孫楊則剛剛擺脫一系列負面事件的牽絆,兩者的巔峰對決賺足了眼球,尤其是在本屆亞運整體不溫不火的現實背景下。

  你疏於細節,我敗給壓力

  “我盼著在自己參加的每項比賽中都能游出滿意的成績,隻有這樣,我才有資格去挑剔獎牌的顏色。”朴泰桓是一個愛笑的人,他在賽前坦言,希望將笑容保持到最后一刻。孫楊在廣告中叫板這個實力最接近的對手——“別讓我贏得太輕鬆”,也曾對媒體表示,“本來我的實力就在朴泰桓之上。”

  上午進行的預賽,愈發自信的孫楊如願以頭名身份進入決賽,朴泰桓比他慢了不止一秒。當兩人在決賽中同時躍入水中時,令游泳館沸騰的較量才真正開始。前150米,兩人處於領先位置,可到了最后25米的沖刺階段,一直游在身后的荻野公介突然發力,不斷縮小差距並且率先觸壁。

  “可能是之前太關注朴泰桓了,一直把他作為最主要的對手,因此當荻野公介追上來時,有點准備不足的感覺。”到邊出現失誤,孫楊磕到了手指,“賽前一直強調速度和無氧訓練,卻忽略了這些細節。”由於疼痛難忍,同時擔心影響后面的比賽,孫楊在回答完一個問題后提前離開了發布會,接受隊醫的處理。

  另一邊,未能征服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游泳館,朴泰桓的臉上有些遺憾,他將失利的原因歸結為戰術錯誤,以及韓國同胞與游泳同行所制造的壓力。“備戰亞運會時,大家都在談論‘三連冠’的可能,但我知道這非常困難。”朴泰桓說自己渴望金牌,但是沒有在比賽中克服壓力。當孫楊起身離席時,他不忘活躍一下氣氛,“我的心也需要療傷。”(黃春宇)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