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仁川亞運會:張培萌的“自我救贖”之夜

2014年10月02日23: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仁川亞運會:張培萌的“自我救贖”之夜

  中新社仁川10月2日電 題:張培萌的“自我救贖”之夜

  中新社記者 張子揚

  沖過終點后,張培萌站在場邊足足等了30多秒,他睜大眼睛看著懸挂在半空中的大屏幕,直到其他隊友跑過來抱住他,臉上才露出了一絲笑容。

  在這之前,他與蘇炳添、陳時偉以及謝震業組成的中國男子4乘100米接力隊以37秒99的成績摘得冠軍,並打破了塵封7年的亞洲紀錄。

  作為“帶罪之臣”,張培萌的本屆亞運之旅可謂是“受盡人間冷暖”。100米決賽,他隻跑出10秒18獲得第四名,而200米賽場,他因小腿痙攣更是無緣決賽,隻有這枚接力項目的金牌,才算對自己有了個“交代”。

  “我最近的水平和狀態不是很好,非常擔心今天會拖累隊友。比賽結束后,我知道我們奪冠了,真的感謝隊友,是他們的完美表現才讓自己有一個難忘的經歷。”

  賽后走過混合採訪區時,張培萌被記者團團圍住。“其實我的狀態大家都知道,來到仁川前,受到了各方面的壓力。”張培萌說,“如果在兩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我跑出10秒18,人們會鼓勵我、恭維我,認為我跑得好,但在這裡,雖然我的百米成績比上屆亞運會的冠軍還快,但大家卻對我不滿,因為人們對我的期待已經更高,我的包袱更重。”

  “說實話,經過一次失敗的亞運會,我看清了很多,也看透了很多人和事。”27歲的張培萌說,“我已經不再是過去的我了。”

  張培萌成名后,受到了多家贊助商的青睞和追捧,訓練狀態和身體能力大幅下降。“有些商業活動已佔據了我大把的訓練時間,對於這次亞運會比賽能有什麼結果,自己是清楚的。”在200米半決賽后,他這樣告訴記者。

  據他透露,1日晚上直到凌晨兩點才睡著,腦子裡一直在胡思亂想。“其實我這個性格作為一名運動員是不合格的,很容易糾結,想很多人,想很多亂七八糟的結果。”

  “但今天站上賽道后,我使勁控制住了心緒,技術環節要做什麼,一遍一遍地想,應該說還是做到了,算是一次心理上的突破吧。”說完這番話,張培萌試著調整了一下呼吸,讓自己保持平靜。

  “你會在比賽期間上網看有關自己的新聞嗎?”聽到記者的問題后,張培萌輕聲地說,“我會控制自己,畢竟我已看淡了很多。對那些(批評我的話)壓力肯定會有一些,但對我正面評價的東西也挺多。”

  他對記者說,這兩天來,心裡確實很沉重。“我的內心沒那麼強大,經過失敗不能像沒事一樣,這種情況下,今天還是發揮出了不錯的競技水平。”

  “說實話,這個接力冠軍讓中國短跑看到了希望,明年的北京田徑世錦賽,我們會繼續努力。”張培萌說,“但我們不能忽視日本隊的實力,他們的交接棒水平世界最強,美國隊也比不了”。

  他說,“至於單項,我希望能做好每一步,還是那句話:盡人事、聽天命。”(完)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