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谢震业期待提高成绩 苦练 细节都不能少

2014年01月10日08:17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震业期待提高成绩 苦练 细节都不能少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以10秒32获得100米季军,以20秒87获得200米亚军,两项短跑都站上领奖台的成绩对于20岁的浙江“小飞人”谢震业来说堪称完美。2014年,谢震业期待自己能够进一步提升水平,并希望自己趁着年轻,在100米和200米进一步缩短和张培萌和苏炳添的差距。
  2006年,13岁的谢震业就凭出色的短跑天赋进入绍兴体校,第二年成绩优异的他被输送到浙江省体校。2010年,还未进入国家队的谢震业,通过选拔赛参加了新加坡青奥会,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田径首金。近年来,谢震业最有分量的两个成绩,分别是201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淄博站200米的20秒54和2013年的南京室内锦标赛200米的20秒93,这两个成绩都刷新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目前,谢震业应该算是中国短跑界的第三号人物。但从本质上说,谢震业和张培萌、苏炳添的风格和类型还是有诸多不同。苏炳添是纯粹的100米选手,从未在正式赛场上试水过200米项目;张培萌是练习100米出身,并在提高成绩的过程中逐渐向200米开拓;而谢震业则是从长距离改练短距离,他刚出道时兼项200米和400米,逐步放弃了400米立足200米。
  正是因为练过400米,给谢震业的200米打下了良好基础。包括主管教练陶剑荣、前国家队副总教练余维立在内的很多短跑教练都表示,谢震业在200米比赛中很会分配体力,在跑到150米很多人都顶不下来的时候,他依然能让速度不过分损失。除此之外,“大步流星”的超强节奏感也是谢震业的特点。
  但对于谢震业来说,步幅相对自己的身高依然不够开阔,绝对速度能力和张培萌、苏炳添相比仍有待提高,这也正是他未来的发展空间所在。谢震业对记者说:“我曾经跟张培萌有过一次细致的交流。他说自己刚开始接受100米专业训练到10秒30的高水平几乎没费什么力气,而我练200米到现在最好成绩到20秒54一直很顺利。如果说得自恋一点,这证明我们都具备短跑天赋。”随后谢震业话锋一转,“但仅凭天赋,我的成绩也就到此为止了。想再提高,可就是要通过苦练来锻炼能力,以及在技术上抓细节了。张培萌从10秒30到10秒的过程,就是苦练、抓细节的过程。某种程度上,我要从现在水平达到张培萌那样的更高水平,就必须像他一样接受炼狱式的训练。”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