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和徐莉佳面对面谈自我管理:奥运冠军要学会归零

2013年11月21日10:5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和徐莉佳面对面谈自我管理:奥运冠军要学会归零

  不久前,奥运冠军徐莉佳从交通大学拿到了学士学位。在她的本科生涯中,毕业论文是她最为看重的一门功课。伦敦奥运会之后,她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36位奥运冠军,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写出了《优秀运动员后奥运时期的自我管理》这篇论文。

  “和我一样,许多运动员在成为奥运冠军之后,生活因此改变。我们中的很多人,会突然措手不及,或者无所适从,”徐莉佳说,“学会当公众人物也是一门学问,我想通过自己和其他奥运冠军的体会,能给未来的冠军们一点经验和准备。”

  那么,奥运冠军该如何进行自我管理?记者和徐莉佳有了如下一番探讨。

  自我管理是个新概念

  记者(以下简称记):选择《优秀运动员后奥运时期的自我管理》作为题目,是不是源自于你的切身体会?

  徐莉佳(以下简称徐):确实,奥运结束后,我自己也经历了一段焦头烂额地应对社会各界的混沌期。那时候的心情应该说是五味杂陈,一方面对那么多“需求”,感觉措手不及,生怕拒绝会得罪他人,却又无法保证自己的生活与休息。另一方面,也会乐观去面对,告诉自己“上帝尽管考验我吧”。这是我在赛场上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也一样可以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来。

  记:明星运动员的自我管理,我们以前很少听到这样一个概念,或者说奥运明星也很少会有这样的意识。你觉得这样一种自我管理的必要性在哪里?

  徐:可以说,夺得奥运冠军是我们作为运动员的最终目标,但是我们中的绝大多数,对于后期的生活、学习与训练并不了解,也没做好思想准备,所以“冠军”的称谓就很有可能会成为人生的绊脚石。

  很多人因冠军迷失

  记:作为调查样本,你最后选定的是36位奥运冠军。既然是“优秀运动员”,为什么一定要选奥运冠军?

  徐:因为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影响力还无法跟奥运会相提并论,所以奥运冠军的生活具有特别的代表性。在奥运会之后,我把经历的挫折与教训、未来的准备与处理窍门当作日记记下来。我心里有个疑惑,是不是其他奥运冠军的生活会和我一样?所以我选择了其他不同年龄不同项目的冠军,其中还与5位奥运冠军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交流,让我真实了解了他们在奥运后的感受和困惑。

  记:根据你的调查,你觉得奥运冠军在后奥运生活中最大的困扰是什么?

  徐:在和奥运冠军们深层次的接触和探讨之后,我发现我们大多数人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无法适应奥运会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比如,在奥运会夺冠之后,各种媒体采访、赞助商回报和公益互动等接踵而来,这些都是我们的“新工作”。能否在短时间内适应,决定着我们后奥运时代生活的走向。在我的印象中,几乎所有被访问者都说社会对他们的期望值太高,令他们不堪重负。蜂拥而至的活动使他们再没有系统训练和休息的时间,每个人都渴望能恢复到以前的生活节奏上去。更严重者甚至宁愿不要拿这个冠军。

  学会适应新的角色

  记:去年伦敦奥运会后,确实有一些奥运冠军因为自我管理意识的不足,惹出这样那样的麻烦,出现了各种“状况”。你觉得你的论文对他们来说,会不会有些借鉴意义?

  徐:我想,这些优秀运动员之所以会惹麻烦,也是因为准备不足吧。在我的调查中,有85%的奥运冠军觉得“孤立无援”。或许有极少数的运动员会有经纪人替他们处理、安排和解决一些问题;偶尔有些教练或领队也会帮忙挡掉一些媒体的采访要求。但关键的,还要靠自己去学会适应新身份。

  记:通过这篇论文,你提出哪些有用的建议?对于未来的奥运冠军,你作为过来人有哪些忠告?

  徐:不管做运动员也好,当学生也罢,只要你融入其中,总能获得人生的智慧与快乐。作为奥运冠军,更要重视自己的品德、学问、才能技艺的学习与培养。加强个人修养,清醒而正确地把握住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才是走好今后道路的关键所在。永远记住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记得最初的梦想是什么。要记得,常把自己“归零”。记者 龚洁芸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