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亞運籃球綜述:失意男女籃 境遇兩重天

2014年10月04日11:0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籃球綜述:失意男女籃 境遇兩重天

  新華社仁川10月4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彭茜)對中國男女籃,仁川亞運會注定是失意的一屆。男籃無緣四強,創下1974年參加亞運會以來的最差戰績,女籃則在與韓國隊的決賽中,打了三節好球的情況下,在第四節被對手逆轉,無緣四連冠。

  由於中國一隊征戰世錦賽,此次中國女籃派出二隊前來參加亞運會。在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韓國隊面前,中國女籃二隊打出了精氣神。相信在一隊回歸的情況下,這支新老結合的中國女籃在亞洲稱霸應該不是難事。

  而當38歲的老將文泰鐘帶領韓國男隊時隔12年亞運會捧杯,當31歲的隊長巴赫拉米在決賽中獨轟30分,當男籃世界杯菲律賓最佳球員、36歲的阿拉帕戈在與韓國的經典一戰中與文泰鐘上演對飆好戲,人們突然發現,中國隊真的好年輕。12名球員中10名90后,在那些老球油面前,目前的中國隊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娃娃軍”,而這恐怕也是中國籃球未來的全部家當。這時人們禁不住想起中國籃壇的領軍人物——易建聯,驀然發現,一位經驗豐富的老將在國際大賽中扮演的是何等重要的角色。

  缺乏大賽經驗、沒有核心球員、基本功不扎實是這支男籃存在的問題,但背后反映出的深層次原因是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在“后姚明時代”中國男籃錯過了長達6年的重建時機,以“唯成績論”為主導思想,錯過了年輕球員的培養,耽誤了中國男籃真正的換血良機。

  當然,如果僅僅因為一次亞運會就說中國隊不如日本、菲律賓、中華台北、韓國等球隊也不盡然。正所謂“不破不立”,如果用犧牲一次亞運會的成績換來這批孩子的成長,也是值得的。這就是成長的代價,這就是該交的學費。

  亞運的失意有其偶然也有必然,其中的很多問題不該由主帥宮魯鳴和這批年輕的球員承擔。如果你愛中國籃球,就再給他們一年打造磨煉的機會,當阿聯回歸,當這批年輕人經過聯賽的打磨更加成熟,用亞錦賽証明自己,用裡約奧運會門票証明自己才是最好的回答。

  愛中國籃球,請選擇寬容和守望。

 

(責編:龔聰(實習生)、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