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科比被球迷調侃成"鐵神" 19年堅持換來今日成就

2014年11月13日14:51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比被球迷調侃成"鐵神" 19年堅持換來今日成就

  “我是一個打鐵匠,打鐵本領強。我要把那小籃筐,打得當當響響。兩分當當三分當,突破也當當。哎呀我隊記分牌,沒呀沒變樣……”這是一曲在籃球圈盛傳的神曲,名曰“打鐵歌”。在NBA,鐵匠是個“鐵一為罪,鐵萬為神”的職業,要想成為打鐵過萬的鐵神,需要時間、能力、態度等多種要素融合。昨天,在湖人和灰熊的比賽中,湖人球星科比正式加冕新一代鐵神——他投籃打鐵總次數達到13421次,超越哈夫裡切克的12417次成為NBA歷史打鐵王。不,科比他是鐵神,因為今后他的每一次打鐵,都是對歷史的超越。鑒於他36歲的高齡,最后忠告球迷一句:科比打鐵打一次少一次,且看且珍惜。

  鐵神,是一種堅持

  NBA球員千千萬,NBA鐵匠也是千千萬,為何隻有科比打鐵成神?在各種仙俠玄幻小說中,要想成神至少也得上萬年,成為NBA鐵神和那些小說中的橋段盡管不能一比,可也說明“封神”需要大把時間來積累。中國有句話,隻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講的就是堅持的重要性。放在NBA打鐵這一行當,要想成鐵神,堅持是首要因素。

  從1996年到2014年,科比花了19年才修成鐵神,這証明要當鐵神,必須要對籃球有一種堅持,而這種堅持的由來,是對籃球刻骨銘心的愛。今年科比已經36歲,在NBA已算超高齡球員,如果他像姚明一樣早早選擇退役,那麼他終究無法將自己的地位上升到鐵神級別。況且在科比的職業生涯中,遭遇過不少傷病,也曾有過退役的想法。

  其實不光是科比,在NBA打鐵榜打鐵次數超過10000次的球員中,哪一個不是專注打鐵超過十年?緊隨科比身后的現役鐵匠,是卡特(10655次)、加內特(10442次)、皮爾斯(10189次),他們哪個不是頂級球員?打鐵,是一種專注,也是一種信仰。

  鐵神,是一種榮譽

  中國有句古話,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都多,科比成為鐵神后,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打過的鐵比你投過的籃還多。據統計,NBA歷史球員總數約4000人,而職業生涯投籃次數超過13421次的隻有88個。盡管當鐵神看似尷尬,實際上也代表著一種榮譽。

  除了要用時間來累積次數,鐵神還必須具備超強的個人能力。若不是科比是既能打得分后衛,還可以客串小前鋒的超級巨星,且長期處於職業生涯的巔峰狀態,有足夠的威脅迫使對手高強度防守,他壓根沒有成為一代鐵神的機會。不過作為一名得分后衛,科比命中率為45.3%,高於上一屆鐵王哈夫裡切克,也比同時代的艾弗森、卡特命中率高,可見科比成鐵神是因他投得多,並非浪費大把機會。

  看看NBA打鐵榜排名靠前的人,哪一個不是NBA歷史上響當當的人物?哈夫裡切克、埃爾文·海耶斯、卡爾·馬龍、賈巴爾、喬丹,他們都是當時響當當的英雄人物,除了馬龍之外的其他人都獲得過NBA總冠軍。打鐵,最終打出了NBA一個又一個的傳奇。

  鐵神,是一種信任

  如果沒有隊友的全力配合,將絕大多數投籃機會都奉獻給科比,他也沒有機會成為一代鐵神。鐵神,是堅持,是榮譽,也是一種隊友之間的信任。

  科比打鐵技術最高的時期是在05/06、06/07兩個賽季。作為當時湖人隊的唯一核心,這兩個賽季是科比個人生涯的巔峰,也是他打鐵生涯的高峰。尤其是在05/06賽季,他一共打鐵1195次,是職業生涯打鐵最多的一個賽季。

  即使在加索爾加盟湖人后,科比的打鐵成績也不差。之后的連續6個賽季,他每賽季保持著打鐵900次左右的紀錄,直到上賽季科比因傷隻打6場。

  鐵神,是一種藝術

  小說中,成神的人都是不食人間煙火,一個動作都能傾倒眾生。縱然打鐵是個體力活兒,可一旦步入神的級別,不光看數量,還得看質量。

  在球迷眼中,科比的打鐵已經成為一門藝術,看科比打鐵更是一種高層次的精神追求。在球迷眼中,科比打鐵是被如此描述的——隻見他轉身前一鐵,當﹔轉身后一鐵,當,籃球在空中劃出一道美妙的弧線,科比也輕輕地落在了地上。

  在球迷眼中,科比打鐵的動作如教科書般扎實有力,打鐵聲如鐵匠鋪清脆悅耳。眼睛裡是跳躍的帥哥,耳朵裡是清脆的敲擊聲,那種感覺真是令人陶醉。科比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匠人,更像一位富有創造力的藝術家。

(來源:重慶晨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