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評論:“騎行熱”撬動產業金礦

易非也
2016年02月15日07: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當代中國,騎行有多火?由人民網評選的“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可謂一個最佳標尺。遍及南北的100項賽事,與日俱增的參與人群,不斷累積的社會熱度,足以驗証我國自行車運動的蓬勃發展。正如業內人士慨嘆,僅僅幾年光景,自行車賽事迎來了最好的爆發時期。

任何一項運動的勃興,不可避免打下時代與社會的烙印。十四年前,環青海湖賽創辦時,不少百姓第一次知道“原來騎車也能比賽”﹔而今,騎行俱樂部有如雨后春筍,自行車早已超越代步工具,變成一種“我要騎”的興趣。自行車賽事從乏人問津到風生水起,既源自地方借助體育賽事宣傳城市形象、推介旅游資源的內在驅動,也依托於大眾健身需求升級、綠色低碳運動走紅的外部環境。某種意義而言,一個全新概念的“自行車大國”正在形成。

如果繪制一幅自行車版圖,這100個賽事坐標,勾勒出自行車運動“中國化”的獨特生態。以環青海湖賽、環海南島賽為標杆,我國已成為亞洲承辦國際自盟職業賽事最多的國家,無論從賽道設計、車隊級別、競技水准,還是接待服務、賽事運營、市場關注度,都正朝著硬件與軟件“雙升”的方向邁進。佔據主流的業余自行車賽則眼光向下,循著“嘉年華”的思路,有力推動了全民健身的開展,將上揚的“人氣指數”轉化為“金字塔底座”。

自行車辦賽與民間參與的“兩頭熱”,蘊藏著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和產業金礦。自行車具有完整且豐富的產業鏈,既包括競賽、賽道為核心的主線,也覆蓋自行車俱樂部、自行車服務等支線。僅以騎行裝備為例,目前最低端的運動自行車至少八九百元,加之服裝、輔助器材等需求,人均消費達到上千元。按照我國騎行愛好者每年以50%速度增長的趨勢,自行車裝備制造業的前景就不可限量。

相比於其他項目,自行車運動與戶外、旅游等資源,具有天然融合的優勢。盡管舉辦自行車賽的直接盈利不高,但依靠挖掘周邊旅游、餐飲等間接經濟效益,已然惠及不少辦賽方。當年環法賽的舉辦,曾拉動當地乃至整個歐洲的低碳旅游業,而在我國,“自行車賽正向效應”也正加速顯現。很多地方借勢修建自行車綠道、自行車公園及相關配套設施,或打造騎行驛站、專業自行車基地等,進而培育新的旅游產品,這些探索之舉不斷延展產業與服務鏈條,為地方體育、城市發展注入元氣。

站在更高層次考量,隨著體育產業政策的細化、體育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未來幾年政策紅利將不間斷釋放,人氣底蘊深厚的自行車運動勢必成為新“藍海”。以自行車中心歐洲為參照,我國自行車賽從覆蓋面到氛圍,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與潛力。除了高端品牌賽事不斷完善細節、接軌國際,扎根民間的業余賽事、草根活動同樣大有可為。瞄准百姓需求、挖掘人文內涵、盤活周邊資源,不僅能進一步夯實民間騎行的群眾基礎,更是自行車賽事生生不息的前行力量。

騎著騎著就火了,這是中國自行車賽事的幸運,也是中國自行車運動的機遇。對比環法賽、環意賽的“百年老店”,我們不過剛剛踏上征程,任何急於求成的舉動隻能讓賽事淪為平庸,惟有專注細節、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將“騎行熱”轉化為賽事與產業的雙重動力,中國自行車運動才會迎來美好的明天。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