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全國人大代表呼吁:學校體育要保障更要豐富

2013年03月15日14:42    來源:中國體育報    手機看新聞

  保障學校體育開展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期間,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呼吁關注青少年體質健康,學校體育的開展要竭盡全力保障和豐富。

  痛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集寧一中校長李一飛

  現在學生的十年寒窗幾乎“寒”在沒日沒夜的補課上。全國的學生都必修外語,這可能是舉世罕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的中小學都開設有倫理道德課。我們別說道德課,體育課都要被補課時間擠沒了。

  怒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

  青少年體質健康是關系整個民族的問題。要把它放在民族能否興旺的高度來提,否則的話,就像空氣是人生存的基本要素,現在成問題了,那你談什麼GDP。要把這個問題提得早一點,看得重一點!

  “中央七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的簡稱)未能收到顯著成效,原因是眾多學校未能開齊、開足體育課。建議調整學校師生比的定額並規定學生與體育教師數量的合理比例,在有條件的地方小學逐步推行小班化教學,確保體育課時﹔各地要結合城市改造,按照有關學校建設標准,限期消除學校體育場地不足的問題﹔制定由相關部門組織實施的社區體育設施和組織等,確保學生在課外,特別是在假期,有場地、有組織活動。

  愁 原短道速滑運動員楊揚

  當前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的質量和落實情況都是問題。而且我們現在遇到一個特別棘手的問題,就是體育教師嚴重匱乏,缺編30萬。沒有體育教師,就是體育課連最基本的條件都能保障。我相信如果把這件事情作為一件重要的事情去看待的話,一定會有解決辦法。

  “體育進高考”比較適合當前的考試制度。但是理想化的狀態:體育是不用考試的,因為我一直認為體育是多樣化的體育活動。你讓會游泳的人滑冰,可能會不及格,因為他的踝關節是軟的﹔因為我練短道速滑,下肢比較重,我到現在都不會游泳。

  保障 西北大學副校長高嶺

  建議從城市、鄉鎮、縣和特殊區域的特點統籌規劃公共體育場地設施的建設,將學校體育設施納入公共體育設施規劃,使體育場館資源分布更合理,區域內體育資源相對均衡。

  同時設立中小學校體育場館建設專項資金﹔在財政撥款、土地政策、減免收費政策等給予支持和傾斜,切實加強農村中小學體育場地建設等。

  增加 牡丹江職業技術教育中心學校校長張亞英

  建議增加體育教學的課時比例,開展經常性課余體育訓練和多樣性的學生集體項目體育競賽,並提倡布置家庭體育作業。加大對體育教育的資金投入,重視學校體育場館建設,配備體育基礎設施。尤其是北方地區學生在寒冷的冬季無法廣泛開展室外體育活動,北方學校急需建設室內大型體育訓練場館,如游泳館、滑冰場等。建議把身體健康素質作為評價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的重要指標,建立相應考試評價制度,全面組織實施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加大體育成績在綜合素質評價和中考成績中的分量。建議設立專門培養、培訓中小學體育教師項目,鼓勵和吸引更多優秀體育人才從事學校體育教學工作。

  豐富 中國男子蹦床隊運動員董棟

  目前學校裡開展的體育項目過於單一,很多只是簡單的跑跳投,供學生選擇的余地太小。希望能有更多的體育項目融入學校體育中。比如體操是個基礎項目,將體操類項目推廣到學校,可以提高學生的綜合體育素質,同時還為退役運動員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中國體育報 李雪穎整理)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