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无荣誉加身却赢得满场欢呼 全明星之夜属于王治郅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4年01月2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9日晚,CBA全明星周末的大戏——南北明星对抗赛在位于北京五棵松的万事达中心进行。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赛季的全明星赛,那么主题词就是“告别”,因为这或许是八一队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此前无论是八一队还是王治郅本人都向媒体表示,本赛季结束将告别CBA赛场。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37岁的王治郅在所有明星队员中最后一个出场,迎接他的是全场观众的起立欢迎,经久不息的欢呼和掌声响彻全场。从“追风少年”到“老男孩”,将近20年职业生涯经典时刻回放令全场动容。“很高兴来参加全明星比赛,希望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夜晚。中国篮球现在处于低谷,让我们共同努力。”王治郅话音沉稳,但眼角泪光依稀可见。

全明星赛的精髓是以出众的球技给观众带来娱乐和享受,但本次全明星赛在激情之余还让人感受到温暖的人文关怀。20年篮球生涯,从CBA元年就开始打球,王治郅把青春都献给了篮球场,“王治郅,中国篮球需要你”,“王治郅加油”这可能是王治郅最后一次在全明星的舞台上享受球迷们的欢呼和喜爱,恐怕无论对于他本人,还是和CBA一同成长的球迷们,都会感慨万千。

赛前,南方队的朱芳雨、许钟豪都说“要给王治郅多传球”,易建联表示要帮助王治郅拿到MVP;篮球场上的沟通,用的是篮球语言。每当王治郅拿球的时候,对位防守的北方队队员都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尤其是在王治郅投篮不进的时候。1992年NBA球星魔术师约翰逊在奥兰多全明星赛上的谢幕演出,乔丹、托马斯等球星轮流防守约翰逊,这是一种告别仪式,更是一种致敬的方式。而在CBA的舞台,能得到这样的“特殊荣耀”也只有王治郅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拿CBANBA作比较,尤其是全明星赛。但是经过近20年的发展,拥有后发优势的CBA已经在形式和内容上学得有模有样,全明星赛已经成为CBA一个十分抢眼的品牌;就连常被人认为不足的文化厚度和篮球底蕴方面,也在近几个赛季不断补强。这次全明星赛主办方为王治郅所精心安排的“小节目”都充分展现这点,这是王治郅带给人的感动,也让人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篮球的温暖。

当晚,辽宁队的贺天举、浙江广厦队的约翰逊和王子瑞分别获得本赛季全明星三分、扣篮和技巧大赛冠军。尽管王治郅所在南方队最后以102∶118输给了北方队,最后的MVP获得者是北京队的孙悦,对于王治郅来说,全明星之夜没有任何闪耀的荣誉加身,只有留下15分和7个篮板,但是没人会否认这是王治郅的全明星赛,因此他的周围都是笑容、拥抱、欢呼与掌声,无论赛前、赛后还是比赛中,都是如此。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0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