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华龙舟大赛新年新变化 大学生队伍成为主力军

2014年03月03日09:1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龙舟大赛新年新变化 大学生队伍成为主力军

□金陵晚报特派记者 马堃

  3月1日,2014年中华龙舟大赛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港北港火热揭幕,这也是新赛季的首站比赛,决赛定于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这一天举行,也是寓意新年新气象,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特色。和往年相比,本届龙舟大赛进行了大胆改革,总奖金由60万元提升至80万元,参赛队伍也扩容至32支队伍,分为职业和大学生两个组别。

  据悉,今年中国大学生赛艇龙舟协会召开年会,会上提出在中华龙舟大赛上设立大学生组,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并很快形成参赛方案,促成本站比赛出现两个组别32支队伍参赛的盛况。

  去年总决赛冠军北华大学队领队张志表示,通过这些年的比赛,大学生队水平得到提升,也带动了职业队伍水平的提高,大学生队已经可以为职业队输送人才。

  此番增设大学生组,采用12人小龙舟,解决了大学生队经费不足、组队困难的问题,他们更容易组队参赛。“当然,大学生还有学习的问题,这次改革增加了大家的参与性,8支男队和4支女队在寒假期间很快完成报名,随着比赛的深入,很多队伍都愿意参赛,”张志表示,“大学生队员的身材非常不错,将来大有作为。”

  “职业组更加激烈精彩,因为我们今年将代表中国参加亚锦赛,这是第一次以国家队的身份出战,需要通过激烈的对抗保持竞赛水准。”张志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北华大学队在技术层面给中国龙舟带来了创新。虽然他们在200米的比赛中还有差距,但500米成绩出众,秘诀就是,比赛过程中,桨频放慢、吃水力度更大,大学生队伍在技术方面的科研优势开始凸显。

  2014年中华龙舟大赛揭幕。主办方供图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