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秦志戬透露许昕秘密:手大球拍定制如“扇子”

2014年03月04日1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志戬透露许昕秘密:手大球拍定制如“扇子”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近日,国乒第二轮“直通东京”结果出炉,江苏籍队员许昕与女队刘诗雯携手拿到参赛名额。

  金陵晚报记者采访到许昕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对方感慨许昕在一队逐渐站稳脚跟的不易,还不经意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因为手太大,许昕的乒乓球拍是特制的,普通人拿着他的拍子就像拿着一把扇子。

  刚到一队不服众

  在许昕拿到直通东京入场券的当晚,江苏省乒乓球队总教练靳鲁芳在微信朋友圈上发了一张图:许昕和主管教练秦志戬在比赛现场席地而坐,深聊许久。靳鲁芳感慨:每一个成功运动员的背后,都有教练的心血。

  和许昕合作多年,秦志戬至今还记得许昕刚进一队的时候:“他是直板打法,大家都知道,这种打法如今在乒坛已经越来越少了,所以,刚进一队的时候,对他是大力培养的。”

  然而,这个决定在队员中曾引发争议,当时的许昕没有过硬的成绩,不足以服众,队友们对这个备受器重的队员颇有微词,认为他是沾了“直板”的光,甚至连许昕幼时的教练在一次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说,许昕的技术是有瓶颈的。

  随着近几年一个又一个成绩打出来后,队友们才对这个“不起眼”的直板选手刮目相看,许昕也和张继科、马龙被外界并称为“新三驾马车”。

  胜在心态好会解压

  一个天赋并不出众,打法也不算先进的孩子硬是在一众高手中脱颖而出。秦志戬说,许昕胜在心态。“他很开朗,每次感觉压力很大,很烦躁的时候,他会找人倾诉,把这种负面的情绪宣泄出来。这是他非常有用的解压方式。”

  这次的直通赛,许昕又找到了秦志戬,“他说自己感觉很煎熬,压力很大。”秦志戬说,他能和自己说这些自己很欣慰,因为自己也是从运动员过来的,只有非常相信教练,才会对教练倾诉这些。

  秦志戬说,这么多年,许昕能在并不为人看好的情况下,一次次打出来,“说明他有自己出类拔萃的地方,至少在心态上,整个一队里都算好的。如果正常发展下去,完全可以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选手之一。”

  手太大成乒坛奇葩

  很多人不知道,成年后的许昕,用的球板都是定制的,“因为他的手太大了,他拿的又是直板,会影响到手感。所以队里专门联系厂家,给他量身订制了球拍。女选手拿着他的拍子,常感慨像把扇子。”

  正因为他特制的球拍,秦志戬为许昕特制了技战术:“我希望他的前三板控制和反控制能学习马琳,反手体系能借助王皓,但要加一些推挡。加上自己本身超强的正手杀伤力,在世界乒坛还是能站稳脚跟的。”

  “这次直通赛他就打得很好,尤其最后一场赢下势头正旺的樊振东,对他的自信帮助很大。”樊振东这一路上来很有杀伤力,先是赢了郝帅,又战胜马龙,打许昕时也表现得虎虎生威,关键时刻,许昕及时调整心态,连扳三局,拿下宝贵的门票。

  “我常常调侃他,国乒里只有他一个人有特制球拍的待遇,他一定要对得起自己这把与众不同的拍子。”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