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於之莹赢性别战破21年历史 女棋手加冕"新人王"

2014年03月05日13:54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於之莹赢性别战破21年历史 女棋手加冕"新人王"

  纪录就是用来被改写的。昨天,拥有21年历史的中国围棋新人王赛诞生了首位女冠军,年仅16岁的於之莹在三番棋决战中2比1击败李钦诚,也因此成为第一位在国内正式比赛番棋决赛中击败男棋手夺冠的女将。

  在此之前,中国另一位著名女棋手张璇曾杀进过新人王赛八强。而在本届比赛中,於之莹连胜丁浩、徐泽鑫、赵晨宇后杀入四强,轻松打破张璇的纪录。半决赛,於之莹中盘战胜李维清初段顺利杀进决赛。闯入决赛的於之莹已经创造历史,最终夺冠,更是震惊了整个围棋界。不过,比赛结束后,被圈内人昵称为“小鱼儿”的於之莹显得非常低调,“其实,比赛开始前我自己都不看好自己,觉得不出意外的话应该下两盘走了吧。”而在分析自己为何能获胜时,於之莹说:“更多的是李钦诚发挥比以往要差一点,也不知道是太紧张还是轻敌了。”

  打破新人王赛21年的历史后,人们很容易将於之莹与另一位顶尖女棋手芮乃伟相提并论。2000年,芮乃伟曾在韩国第43届国手战决赛中2比1力克曹薰铉夺冠。“我觉得芮乃伟老师还是最厉害的,可能她在和我们下的时候偶尔会输,但无论从技术还是经验上来看,她都很有优势。”被拿来与前辈比较,於之莹连称不敢当。在被问及她最崇拜的棋手时,“小鱼儿”说出了聂卫平的名字,“他的影响力对棋手非常大,不光是他的内弟子,像我这种只是在聂道场听过课的人,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本报记者 陈海翔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