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混搭”彰显体育情怀(金陵夜话)

程聚新

2014年08月19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本陌生的年轻选手不再仅仅是场上的对手,更有可能成为队友,通过比赛结下友谊,这是体育跨越国别、超越语言的力量

  

  短短两个比赛日里,南京青奥会的赛场上出现了不少令人眼花缭乱的“混搭”:4×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赛中,中国小伙赶超俄罗斯姑娘;羽毛球混双小组赛上,中韩选手搭档,对阵的是法国和秘鲁运动员……本届青奥会共有15个大项、17个小项设置了混合混编团体赛,令人耳目一新的场景还将陆续出现在青奥赛场上。

  “混搭”是青奥会项目设置上的创新。根据规则,运动员不分国籍,按照排名赛进行组队,比如南京青奥会射箭项目混合国际团体赛,男子排名赛第一名将与女子排名赛第三十二名配对,男子第二名则与女子第三十一名搭档,以此类推,新鲜感十足。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上,射箭、乒乓球、田径、游泳等项目早已开创运动员“混搭”的先河。

  原本陌生的年轻选手不再仅仅是场上的对手,更有可能成为队友,通过比赛结下友谊,这是体育跨越国别、超越语言的力量。

  此外,本届青奥会赛场外,4个系列20类28项文化教育活动轮番举行;青奥村里,文化体验活动引得各国来宾流连驻足;南京城内,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创作的500多幅作品亮相“南京青奥会美术大展”,古城墙游人如织,文博馆开门迎客。体育与文化的相得益彰,体现在赛场内外的“混搭”创新,诉说着青奥会对公益性、教育性以及文化、体育和教育相互融合的重视。

  “混搭”,是年轻的赛事谋求与运动员共同成长的创新之举,也折射出诞生于新世纪的青奥会在理念上的“复古”情怀:让年轻人领会体育传递的价值,为青年运动员搭建交流的平台,是青奥会举办的初衷,也契合“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精神,更是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奥林匹克宗旨的致意。

  作为专为15岁至18岁的青少年设置的综合性运动会,青奥会短短十几天的赛程,是每一位参赛运动员一生一次的宝贵经历,淡化金牌和竞争,营造节日般欢快融洽的氛围,共享世界各地的文化,需要更多“混搭”的创新和尝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9日 2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