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艺术之美诠释中国梦(青奥大视野)

——访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本报记者 马剑

2014年08月19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陈维亚(右)和团队成员在琢磨表演动作(5月27日摄)。
  林毅摄(新华社发)

  演员在青奥会开幕前夕加紧演练(6月15日摄)。
  林毅摄(新华社发)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8月18日,谈起本届青奥会精彩的开幕式表演,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激动的心情依然难以平复,“这是第一次在国际大型活动的舞台上用艺术的方式展示、诠释中国梦。中国梦是中国人的伟大梦想,我认为,中国梦实际上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梦想汇集到一起,形成了伟大的中国梦,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通过艺术形式表达,而且这种表达必须要让全世界看懂、理解并产生共鸣。”

  追梦体现历史纵深感

  陈维亚认为,伟大的中国梦从历史中走来,并将走向未来,所以节目必须要有时间跨度。

  文艺演出的第一场就叫《追梦》,意味着中华民族追梦的脚步从未间断。而在舞台展示方面,大地上中华民族的文字扑面而来,太极和汉字形成了中国文化独特的韵味,这是中国人追梦历史的书写方式。紧接着是青花瓷、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都表达出中国人追梦的记忆:追求和平、交流、交融从古代就已开始,今天的追求与探索更加辽阔、壮丽。之后,一段极富青春活力的现代追梦之舞,形象地展示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一段新的、伟大的追梦征程。舞蹈中一个很重要的动作就是跑步,向着未来,向着美好的梦想,坚定地跑下去。

  创意+科技=精彩

  “同时,追梦这个主题还要有空间的张力,要向空中延伸,于是我们设计了第二个篇章《筑梦》”,陈维亚介绍说,由120名来自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学生组成的“筑梦之塔”拔地而起,表演中华武术的空中芭蕾。这是前所未有的大胆实验,也是梦想实现的过程。表演者实现了高难度的动作表演,也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中华民族能够实现心中伟大的梦想,时空结合,让表演立体化。

  青奥会是青春的盛会,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齐聚中国,除了比赛还有文化的交流、友谊的交流,在开幕式《圆梦》篇章中,中华民族圆梦,全世界的年轻人一起共享圆梦的欢乐。当浑天仪升起,神奇地旋转着,地面上大家欢快地舞蹈,在场的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圆梦的喜悦、圆梦的绚丽和圆梦的伟大。

  青奥会开幕式表演中,有很多科技元素的融入。比如电视转播中的虚拟技术、现场大面积的投影技术,通过转播可以看到。陈维亚说:“这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不仅电视机前的观众能看见,现场的观众通过大屏幕也能看到,这个效果非常美妙。”他表示,好的创意并不意味着多花钱,还能让演出的效果更佳。

  大雨无碍演出成功

  虽然开幕式进行时天空下起了大雨,所有演员冒雨演出,但这并没有影响开幕式的演出,“我反倒觉得大家的情绪更加高昂,使得原本的不利因素为开幕式增添了一份浪漫情调,而且当地面的雨水映衬着大船时,整个画面反而更加形象,这是我们事先无法想象的。在开幕式之前有很多人不断问我,到底能不能演啊,我说,就是下刀子也得演。”陈维亚说。

  整个开幕式表演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筑梦之塔》,节目由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学生们表演,陈维亚动情地说:“这些孩子真的值得我们尊敬。”出于保密的原因,孩子们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山里练习的,条件很差,吊威亚等动作不仅难度大而且很危险,“但是再苦、再累,孩子们从来也不会表现出来,反而极力掩饰,因此我们为了防止他们受伤,不得不每天检查,有伤的就要求必须休息,孩子们真的承受了巨大的劳累甚至是伤痛。”让陈维亚印象深刻的还有参与《点亮未来》中“海上丝绸之路”部分表演的演员,排练的初期,肩扛的道具船的把手都是铁杆、没有垫肩,肩膀磨破了,只能咬牙坚持。“而且别看节目似乎很简单,但几百个人必须步调一致,不能有一个人出错,还得跟着音乐的节奏,这个排练相当艰苦,这些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闭幕式会如何进行?陈维亚透露,既然开幕式被命名为“点亮未来”,闭幕式就是“绽放青春”。“青春在那一刻将尽情绽放,所有青年人尽情释放心中的感情,有些人收获了奖牌,更多的人收获了友谊,让他们尽情地唱啊、跳啊,这是年轻人难得的欢乐聚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9日 2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