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马季奇:外援来中超别只赚钱 退役后当体育主管

张巍

2014年08月22日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季奇:外援来中超别只赚钱 退役后当体育主管

  和国安外援马季奇约专访,是一件不太难的事情,用英语夹杂中文口头约一下,然后通过短信确定下时间地点,这个会9门语言的克罗地亚人,就在约好的时间,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刚收的“小弟”德扬,准时出现在国贸附近的餐馆门口。专访从马季奇的语言天赋聊起,一个少小离家、扎根北京的马季奇逐渐清晰起来。

  一秒钟变聋瞎

  和很多巴尔干的孩子一样,因为南斯拉夫内战的原因,马季奇和他的家庭,必须舍弃亲人和朋友,离开南斯拉夫去寻找安定。“我和我的家人搬去了德国,我还有很多亲戚和朋友去了不同的国家,有的去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瑞士,当你日常的生活突然换了一个状态,面临太多的分离,我想那是一种非常残酷的,也很难熬的经历。”说起这段经历,马季奇并不显得十分开心,因为这基本上就意味着,“一秒钟变聋瞎”的处境,马上就降临在他的身上。“我11岁和我父母去的德国,我在去德国之前,什么外语都不会说。到了德国我需要上学,但是那时候我连一个德语单词都不会。最开始的半年,我每天花费超过6个小时来学习德语。因为不会德语,你上课听讲包括数学作业的题你都读不懂。其实我也买了一个翻译机,可以把德语翻成英语,但是英语我也不太会,所以我需要同时学习基本的英语和德语。”对于年幼的马季奇来说,那简直太难了。“老师说的是德语,我要想办法用英语给出答案,然后用翻译机翻成德语来回答,但是更多时候我都跟块石头一样坐在教室里。现在想起来实在是太难了。不过或许就是那时候的经历给了我帮助,为了更好地适应生活,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面学习一种语言,这或许就是我现在学外语很快的原因。”

  好学生马季奇

  对于熟练掌握克罗地亚语、德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斯洛伐克语和意大利语这八门语言听说读写的马季奇来说,他的旅程才刚刚开始。“不是吹,我当时学习成绩不错,所以进了一个不错的高中,在那个高中需要学习第二外语,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系统学习英语和法语。然后我20岁的时候去了瑞士踢球(图恩俱乐部),那是一个位于瑞士、意大利语区的俱乐部,队伍里面说意大利语的人多,为了跟他们交流,我摸索着把意大利语学会了。好在意大利语和法语挺像,学起来不难。在来天津之前,我在斯洛伐克踢球,所以斯洛伐克语也学会了。等我到了天津,队伍里面有来自巴西和西班牙的外援,跟他们说话的过程中,西语和葡语也学会了。”看起来,马季奇完成这个学外语“召唤神龙”的任务,天津泰达也做出了贡献。

  踢野球的孩子

  11岁跟着父母去了德国,但是马季奇那时候基本上还属于“野球一族”。“之前在南斯拉夫都是自己踢,到了德国之后也都是在街上踢,后来搬家,家的下面有一块球场,每天我就跟那儿踢。我有一朋友也是踢球的,看过几次我踢之后就说‘要不你来我们队里吧’。然后我就进队了。我知道这听上去是有一点疯狂,但是我恰恰想用这个事情来对比一下中国足球。中国的家长太早让自己的孩子进入俱乐部了。我觉得,在街头踢球的我,足球方面的性格被锻炼的更加坚强,因为那时候,我或许要经常面对比我年纪更大,身体更好的对手,如果你想要在别人面前展现自己获得机会,你就得玩命。这些我想在少年时候的俱乐部,是很难接触到的。”16岁的时候,马季奇在柏林一家俱乐部的少年队效力,随后被该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相中,随后被选入一队,正式朝向职业球员迈进。

  到北京学中文

  对于马季奇来说,自己正在学习的第九门语言中文,是他在语言学习的路途中,遭遇的最大难题。“因为中文实在太难了,尤其对于没有老师纯自学的我来说,实在太难了。我在天津的时候中文不行,中文进步还是到了北京之后。我多少觉得自己有点儿天赋,你今天跟我说什么话,我明天就记住了,记忆力不错吧。2007年我来中国,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在中国呆这么久,我当时以为在中国呆两年我就回去了,所以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没必要学中文。但是到了北京之后,我和我老婆都喜欢这里,‘我们可能要在这里生活很多年,那就开始学习这里的语言吧’。”在马季奇自己看来,他现在的中文水平“还凑合”:“要达到非常好的程度,还需要两三年吧。你现在说中文两三分钟,百分之七八十我能听懂。教练老让我当翻译,我觉得俱乐部应该给我额外开一份工资。”

  北京是他最爱

  “北京是中国最好的城市。”吃着金枪鱼汉堡的马季奇,说出这样一句话。“上海和广州也很发达,但是他们多少都有一点外国的影子,不过北京是一个真正的带有中国色彩的城市,北京有很多文化和历史的东西,但是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这里生活便利的程度,是其他城市没办法比的。”说到这里,旁边的德扬忍不住插了嘴:“首尔和北京差不多,南京就要差一点。当然南京人很好,但是生活的便利程度,和北京无法相比。”正说着,德扬苦等的鸡胸意大利面和附加的烤牛柳终于上菜,黑山人终于可以大快朵颐。

  有马季奇真好

  “巴塔拉、埃尔顿、德扬、河大成,包括格隆和乌塔卡,有困难都会找我。”马季奇一点也不谦虚。“作为外援,当你来到一个全新的城市和全新的球队,有一个像我一样,在这个城市和俱乐部呆了太多年的人,能够给他们很多帮助。哪里有好吃的餐馆和咖啡厅,想看演出去哪里找票,合适的买衣服的商店在哪里,这些我都可以告诉他们。”德扬用“这家伙是个好人”对马季奇的话表示了赞同。而对于来中超的外援,马季奇有自己的忠告:“他们要明白,即将面临的,是跟他们印象中欧美俱乐部完全不同的未来。如果你可以在来中国之前,花费一点心思在中文或是中国文化上,或许会轻松一点。但是如果你只是想来赚钱,那么你会觉得非常苦闷。因为如果你只专注于足球,而忽略了除足球之外的身边其他东西,你不会有一个成功的足球之旅。”马季奇甚至专门回忆起了自己刚来中国最苦闷的时候:“那种孤独你无法想象。我2007年1月到了天津,那时候除了翻译,整个队伍没有人可以跟我说话,直到我老婆来陪我,再然后俱乐部签了更多外援,才算有了个能聊天的人。我在北京这么多年,现在当然不会有这个问题,但是当时每天只能跟自己说话的日子,真的快把我逼疯了。”而现在,北京的新外援,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所以,有马季奇真好。

  会聊不愁去处

  马季奇的合同在今年年底到期,而据他自己说,国安目前还没有跟他谈到续约。“有好几家中国的俱乐部找我,但是我的第一选择肯定还是北京。即便是钱稍微少一点,我也希望可以在北京,当然,如果待遇差距太大,或许我会考虑去其他地方。”在马季奇自己看来,他现在身体依然不错,还可以在中国再踢几年。如果可以,他希望可以在中国,在国安退役。“你知道,在大俱乐部退役和在小俱乐部退役,差距还是挺大的。”而赛季初的时候,有媒体发出“马季奇老了”的论调,让马五爷耿耿于怀。“冬天的时候有报纸说我不行了,我说‘好,我们走着瞧’。我和朴成、河大成、杨运还有张晓彬都搭档过了,之前我跟黄博文还有杨昊也搭档过,他们都是很好的球员,但是所有的主教练,都认为我是最稳定,最适合这个位置的人。我不靠长相,也不靠会说的外语多,但是我相信在队伍中,依然有我的位置。”

  而对于自己退役之后的计划,马季奇没有选择北京青年报记者给出的主教练、球探或是经纪人的选项。“体育主管。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发展的很快,而为了更好地发展,他们需要模仿,模仿欧洲俱乐部的职位设置。我不敢说等到我退役之后,一定有中国的俱乐部会给我这样的位置。但是我想,我会中文,也会很多其他的语言,我经历过欧洲的职业俱乐部,也在中国的俱乐部呆了很多年,两种不同的足球文化我都经历了。那或许,将是我从事体育主管一份宝贵的优势。”

  记者手记

  淘宝不只去秀水

  毫无疑问,马季奇在北京国安的外援圈子里面,绝对算得上是个风云人物。

  2009年年初,马季奇加盟国安,在他之后,先后有格里菲斯兄弟、保罗、大马丁、奥托、罗斯、小马丁、罗贝托、凯塔、弗朗索瓦、马努、雷纳尔多、卡鲁、格隆、卡努特、乌塔卡等等不下10名外援加盟国安,但是等到上面这一长串名字全都离开之后,只有马季奇依然留在京城,留在北京。

  马五爷的中文,虽然不能说已臻化境,但是绝对是中超所有外援中中文最好的。基本上,德扬来了北京之后,需要马季奇带着他上街找饭馆,酷爱纹身的埃尔顿,到了北京之后,迅速被有同样爱好的马季奇带到了相熟的纹身师傅那里,留下了自己在北京的印记,而在最新的冰桶挑战里,我们可以从手臂上的纹身看出来,对新来的小弟埃尔顿痛下杀手的,还是马季奇。最新的消息是,“中介”马季奇先生,已经帮助瑞典人找到了公寓,之前还住在工体院内酒店的埃尔顿,终于也当上了租房的“北漂”。马季奇就像《大腕》里面提到的英国管家,国安新外援到队,甭管有事没事,马季奇都能送上一句,“有什么我能帮您的吗?”不过,地道的伦敦腔没有,谁让他会九国语言呢?

  采访开始前,记者跟他开玩笑:“你这劳力士秀水买的吧?”马季奇一点不含糊:“怎么会?法兰克福买的,原价8200欧元,打折下来6200欧。”看起来,我们的马五爷,也不只是在秀水淘宝。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