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超级鱼腩迎超级荣耀 瓦努阿图与佛得角亮相青奥

2014年08月22日10: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鱼腩迎超级荣耀 瓦努阿图与佛得角亮相青奥

  昨晚8点45分开始的青奥会男子足球D组的一场预赛在瓦努阿图和佛得角之间进行,本次青奥会也是这两个国家的足球队历史上首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可能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这两个国家的名字,也不清楚这两个国家究竟是属于哪个大洲,更别提了解这两个国家的足球水平。

  事实上,这两个国家都是世界足坛的“稀客”——瓦努阿图属于大洋洲,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由83个岛屿组成,人口20多万。

  瓦努阿图国家队从未在世界足坛露过面,他们此前只参加过大洋洲国家杯的比赛。1994年起,他们开始参加世界杯的大洋洲外围赛,但也从没出过线。

  佛得角属于非洲,位于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岛上,有10个主要岛屿和8个小离岛,人口50多万。

  佛得角历史上只参加过一届非洲杯的正赛——即2013年的南非非洲杯,也从未在世界杯的非洲外围赛阶段取得过出线资格。

  不止是他们,在本届青奥会上,还有多支此前根本就没有在世界足坛亮相过的足球队参加——巴布亚新几内亚、纳米比亚、冰岛……网友们纷纷戏称,青奥会足球比赛成了自己的“世界地理课”。

  而这些球队确实也都是弱到几乎不能再弱的超级鱼腩,这也使得本届青奥会足球比赛中经常出现超级比分,例如瓦努阿图男足0:9输给了韩国,巴布亚新几内亚0:7输给了委内瑞拉女足,纳米比亚女足0:10输给了中国队……

  这些球队之所以能参加青奥会,得益于青奥会特殊的赛制。

  青奥会足球比赛的赛制规定:青奥会男女足分别有6支球队参赛,每个洲只能派出一支男足和一支女足,同时一个国家不能同时派出男足和女足,这就避免了足球强国独揽参赛名额。另一方面,青奥会上每个国家的参赛项目与人员有总额上的限制,足球类团队项目一下就占掉了两位数,这就导致体育强国要“精打细算”。而各洲足联也倾向于扶持弱旅,并给予参赛经费等实质奖励,让他们有机会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

  能参加青奥会的比赛,可能对于巴西、德国这样的足球强国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对于这些球队来说,这是一件大事,甚至惊动了国家的领导人。

  瓦努阿图总理乔·纳图曼就向全体参赛队员发布了一条特别声明:“参加青奥会是一个巨大的荣誉。能成为瓦努阿图青年队伍的一分子,你应该感到幸运。扛起国旗并为她写满荣誉吧。”

  冰岛队主教练斯里森则表示:“太不可思议了,你知道吗?当确定我们获得青奥会参赛资格后,大概有2500名冰岛人在为我们这支球队服务。尽管没有电视转播,很多冰岛人还是想尽办法去了解我们在中国参赛的情况……”冰岛足球此前也从未参加过世界杯、欧洲杯和奥运会的比赛。

  而瓦努阿图主教练普埃达·莫伊塞昨天赛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能代表大洋洲足协来参加青奥会,这是他们整个国家的荣耀,要是没有这次机会,可能瓦努阿图足球永远也不可能参加大赛。

  或许从足球比赛本身的角度来说,青奥会的足球比赛水平远远不能代表世界青年足球的最高水平,但与奥运会或世界杯的紧张严肃相比,青奥就是一个欢乐的大Party,是各个民族、种族的青年了解彼此、沟通未来的大舞台。能有像瓦努阿图、佛得角这样的新朋友加入,原本就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而这,也是青奥会的真正宗旨。(王刚)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