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生态环保的关键是培养孩子们的自发意识

2014年08月22日10:2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会·生态环保)生态环保的关键是培养孩子们的自发意识

  新华社南京8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思远 秦华江)“触摸南京--生态环保农业”是青奥会文化教育项目之一,其独具中国特色的茶文化、荷文化两项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参加青奥会的各代表团成员。青少年参观虽有时限,但生态农业理念却留在了他们的心中。

   在20日接待了奥运冠军吴敏霞之后,坐落在长江之畔的南京行知基地21日迎来了新西兰、哈萨克斯坦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青奥代表团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行知基地工作人员和青奥志愿者们陪同外国友人在茶园及荷园采茶、施肥、拔草、赏荷、催芽,并且到茶艺馆炒茶、泡茶、品茶,看茶艺师做表演,以茶会友,呈现茶文化。

   巴布亚新几内亚运动员维克蒂拉对记者说:“我从没喝过绿茶,第一次喝感觉很新鲜。我们的国家也没有荷花,所以看到这些我觉得很有意思。如果能在这里生活学习,我觉得很健康。”

  行知基地负责人杨瑞清介绍说:“我们一直在感悟着自己做的项目,我喜欢用一段顺口溜解释这个项目的内容和意义:品尝绿茶,欣赏荷花,生态农业,发扬光大;世界主题,中国文化,南京名片,行知奇葩。”新加坡青奥会没有来得及开展生态环保农业主题的活动,南京青奥会将是一个开端,他们在严格秉承青奥会“奥林匹克主义、技能发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责任和表达”的五大主题。

   对于青少年来说,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梦想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因此,深刻理解“生态”与“生命”的良性互动关系,是国际奥委会最想要传达给青年人的理念。

   行知基地建成于1994年,拥有1000多个床位,建有果园、茶园、荷园、菜园以及体育馆、科技馆。目前为止,已有超过20万中外青少年来此体验生态环保农业课程。

   杨瑞清说:“国际奥委会文化教育官员菲利浦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基地茶园、荷园考察时说,‘生态观念的培养最重要的不是讲解,而一定要知行合一,让孩子们动手做、亲身体验。’这与我们的行知教育办学理念不谋而合。”

  哈萨克斯坦随团官员阿雷克斯参观后感叹:“来行知基地,真是美的享受,谢谢你们创造了如此动人的美。”茶跟荷花都是非常美的东西,孩子们如果在小的时候就能够感知像行知基地这样美妙的意境,必然能从心底激发他们对美好环境和生态农业的向往。

   在新西兰击剑教练陈启生认为,这里的教育理念和新西兰孩子们所接受的环保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新西兰孩子们的环保意识都是在小时候培养的,比如钓鱼捉到小鱼他们就会被教会还不可食用,他们就会主动放生,”陈启生说。

   在行知教育基地,老师们教导青少年们生态种植的方式,比如,把剪裁的茶枝都丢在地里,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持水分、抑制杂草、增加肥力、减少病虫害等。

    “生态农业,是最好的教育主题,知行合一,是最棒的教育方式。南京青奥会给了我们一个宝贵的机会和巨大的促进,无比感恩!”杨瑞清说,“生态环保的关键是培养孩子们的自发意识。作为青奥会的重要遗产,生态环保农业课程必将造福于更多的青少年”。(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