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青奥会,教会我们成长(青春正飞扬)

本报记者 郑轶 范佳元 刘硕阳

2014年08月23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知不觉间,2014年南京青奥会赛程过半,从世界各地聚拢而来的青少年运动健儿已经在南京城西的青奥村里共同度过了一周的时间。这段时间里,有的选手已经结束了比赛而专注于文教活动,有的选手则是玩够了收收心准备比赛。青春在这里分享,而未来则要在今后靠自己打造,南京青奥会带给他们什么,又将改变他们什么,只有这些15岁到18岁的青少年自己知道。

  “我懂得了永不放弃”

  第一轮88杆,第二轮94杆,第三轮99杆,总成绩281杆,超出标准杆65杆。这样的成绩,只能让17岁的小姑娘阿卡马排在本届青奥会女子高尔夫项目中的最后一位,然而即便如此,在自己的家乡她也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人。

  阿卡马来自位于南太平洋的库克群岛。在那个总面积只有240平方公里的国家,高尔夫绝对算是冷门的体育运动。“我训练的地方只是一块9洞的场地,每次我只能打两遍才能凑够正式比赛的18洞。”阿卡马说,“而且场地的尺寸小得可怜。”不过,简陋的训练条件还是没能阻挡阿卡马来到南京青奥会,尽管最后只是最后一名,但她的小伙伴和俱乐部的球友却把她当作明星看待。“他们不敢相信我登上了青奥会的舞台,每天都在社交媒体上催我更新比赛的信息。”

  克服了简陋的条件、拥有了朋友的支持,糟糕的成绩便不能阻止阿卡马继续自己的高尔夫梦想。“能够代表祖国参加青奥会非常光荣,如果说我在南京学到了什么,那就是无论何时都不能轻易放弃。”或许在两年后的里约,就能够再一次见到阿卡马。

  “谁说女孩不可以”

  在青奥村偶遇丽切尔·斯蒂芬斯时,几乎无法把眼前这个靓丽的美国姑娘同七人制橄榄球赛场的“女汉子”联系起来。别看在美国,橄榄球有着“国球”的地位,但4年前斯蒂芬斯决定从事这项运动时,还是听到了很多提醒,比如“女孩子不适合橄榄球”,或劝她多花点时间在梳妆打扮上。“人们为什么总爱规定,女孩子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橄榄球是一项迷人的运动,每次我在场上都感觉太棒了。”斯蒂芬斯坚定地说。

  18岁的斯蒂芬斯今年获得福尔布鲁克联合高中橄榄球“最佳球员”。在她看来,自己已经离不开橄榄球了。让她坚持下去的动力,不仅有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还有队友之间的团队精神。“大家在场上互相帮助,让我感到温馨和快乐。”

  南京青奥会上,美国女队差一点拿到奖牌,她们在三、四名决赛中输给了中国队。在场上,斯蒂芬斯就像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拼命地奔跑、拦截。尽管对结果有一点遗憾,但乐观的斯蒂芬斯依然大方恭喜对手。结束比赛后,她和队友在青奥村玩得很开心,“这里很漂亮,活动也好玩,在南京我将有一段难忘的经历。”

  “一时输赢不算什么”

  8月22日的南京体育学院,南京青奥会羽毛球颁奖仪式上,日本运动员山口茜站在领奖台上表情有些落寞,显然她对胸前挂着的银色奖牌不是很满意。“我感到非常不甘心。”这是赛后她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经过80分钟的3局苦战,山口茜负于中国选手何冰娇,3局比分是24∶22、21∶23、17∶21。

  山口茜的确有充分的理由感到“不甘心”,因为就在今年4月的世界羽毛球青年锦标赛上她刚刚战胜何冰娇,在心理上占有优势;在当天这场女单决赛之前,何冰娇还多打了一场混双铜牌争夺战,在体力上山口茜也处于上风;在比赛过程中,拿下首局而且在第二局山口茜先于何冰娇拿到赛点,“第二局开始我有点保守,在关键时刻没有以我为主,打出自己的节奏。”山口茜说,“对手(何冰娇)技术没有什么变化,但她在气势上战胜了我。”

  17岁的山口茜近年两夺世青赛冠军,是日本羽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在本届青奥会开幕式上,山口茜是作为日本代表团旗手入场,可见她在日本代表团中的地位。“尽管这场输了,并不代表一切都结束,今后还得一步一步来。”山口茜说。

  青奥会结束之后,她将随国家队征战于8月25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随后将参加9月中旬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她已经成为日本女队的绝对主力。

  失去青奥会金牌的那一刻,山口茜的脸上还是写满失望,对于人生仅有一次的青奥会,山口茜品尝到的更多是失利的苦涩。快乐和分享是青奥会的主旨,但有时候它从反面让你感受到人生的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3日 07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