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育盛会的特殊遗产(大昭评论)

2014年09月0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100多年的历程中,有过弯路和偏颇,难就难在协调不同局部的作用,不使放大或偏废

     

  承办过顶级的世界体育盛会,方知还有留下遗产之说,这事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强化于2014年南京青奥会。物质遗产看得见摸得着,只是怎样才能使成本不菲的物质遗产发挥最大功效,仍在探讨和尝试。精神文化遗产似乎有些抽象,却比物质财富更为经久,对体育事业发展乃至社会进步的价值更高。

  奥运会是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聚会,作为东道主,有着大大超出旁人的付出,理应有更多的收获。中国体育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在奥运会上得到有力证明。但是,做东道主还是要接受一次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的洗礼。不用说过去“我要比呀”的那个年代,就是跟10年前相比,国人对“参与和取胜同样重要”的认识,以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态度,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深化,经历本身就是宝贵财富。

  记不清从何时开始,中国体育代表团每次出征国际大型运动会,都以“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目标,凯旋时必以此标准做出总结和评价。运动成绩有金牌作为硬指标,精神文明则更多由一系列“软件”组成。南京青奥会前,没有听到这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誓言。其实,即便参赛的都是半大孩子,青奥会也不是玩玩乐乐,而是通过在竞技场上的奋力进取和赛场内外的交流沟通,展现健康活力与追求。奥林匹克运动从来没说不要成绩和锦标,但夺金不是奥运会的全部意义,也不是体育运动的全部价值。把奥运会狭义理解为竞技比赛,或把青奥会狭义理解为友谊联欢,都偏离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100多年的历程中,确曾有过弯路和偏颇,诸如业余性和职业化、公益性和商业运作、竞技性和广泛参与等种种矛盾。任何局部都是整体的组成部分,难就难在协调不同局部的作用,不使任何一方放大或偏废。单纯作为金牌大国或是健身大国,都不能算是体育发达国家。中国在普及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教育功能方面,仍需不断补课,对青少年来说,是最好的“补钙”。增进肌体和精神的健康强壮,也是双丰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2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