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陆俊后无“金哨” 足协裁判管理问题是硬伤

2014年09月02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俊后无“金哨” 足协裁判管理问题是硬伤

  这几年,裁判的收入大幅提高,但是每轮联赛过后,对裁判判罚的质疑仍不绝于耳。昨天,当记者与足球圈内的几位老裁判谈起今天就刑满出狱的陆俊时,他们都一个劲地感慨:“仅就技术能力来讲,现在的裁判的确没有人能赶得上当年的陆俊和孙葆洁的。也可以说,在他俩之后,足球界还没有让外界信服的所谓‘金哨’。”

  十年工资涨至十倍执法国际大赛却归零

  职业联赛开打以来,裁判界叫得最响的两个名字便是陆俊与孙葆洁。两位“法官”的判罚不仅让参赛的双方队员难以挑出刺,也让外界竖起大拇指。正是因为执法能力高出其他人一大截,两人几乎包办了每年的“金哨”奖。

  在陆俊与孙葆洁之后,尽管“金哨”年年评,但让外界记住的名字并不多。除了谭海算是稍有名气,上赛季的“金哨”李俊估计没几人认得。

  昨天记者与一位老裁判谈到目前的裁判现状,他很是无奈地说:“现在足协给裁判开出的费用够高的了,可是有些人的业务能力的确不能让人恭维。也正因如此,到了场上心理素质再不过硬,执法就漏洞百出,双方球队都不买账。”

  在前几个赛季万达赞助中超时,有一部分资金就用在了提高裁判费用上。当值主裁判吹一场劳务费是1万元,边裁执法一场能拿到5000元。本赛季万达赞助到期,裁判执法费虽有降低,但也说得过去。主裁判执法一场的劳务费5000元,边裁也有3000元。加上年底所谓的“金哨”、“银哨”、“铜哨”(奖金分别为20万元、12万元、8万元)以及优秀裁判奖金,赛季下来,主力裁判们都有几十万进账。而在“陆俊时代”最火的2000年前后,主裁判一场的劳务费仅有1000元,边裁只有500元。十年间,中国裁判联赛劳务费涨至10倍。

  韩日世界杯,陆俊曾担任主裁,但随后世界杯赛场中,中国裁判基本以“打酱油”的身份出现,而2014年世界杯,亚足联根本就没有向国际足联推荐中国裁判。中国裁判甚至在亚洲赛场执法也变得越来越难了。2011年的亚洲杯赛,中国没有一名裁判获得执法资格。

  尽管裁判劳务费提高,但裁判们能力却没有多大提高,一名裁判前辈说:“陆俊当年并非足球专业,但是兴趣所致考了裁判证。由于好学,在裁判界很快就冒出来了。”这位老足球裁判在比较陆俊与现在裁判时说道,“现在的裁判们业务能力本来就不行,可又不虚心学习,到头来就是这种现状,质疑声不断。”

   ■反思

   足协裁判管理涨钱不“长心”

  中国裁判逐渐“淡出”国际赛场,而在裁判危机方面,中国足协的认识和应对还远远不够。足协主管裁判的前官员李冬生因为涉黑被判入狱后,足协管理裁判的人员起用了一批新人。新管理人员也费了心思,为防止黑哨的发生,提高了裁判的执法费用。尽管如此,在裁判管理工作上依然出现了很大问题。这不仅让外界质疑不断,也让裁判们怨声载道。

  前几个赛季,为了体现公平,足协对每轮执法的裁判实行抽签。但是本赛季,抽签变为了委派,这让裁判们也有好多怨言。昨晚一位现役裁判对记者倒出苦水:“每轮比赛,总有裁判愿意执法的场次,比如水平较高的两支队伍交锋的场次。相反,也总有裁判不愿意执法的场次,这时候实行委派制,就显得不够公平。”

  上周六晚阿尔滨与富力的比赛,起先指定的主裁判是范奇。但阿尔滨以此前范奇执法他们的比赛都对他们“不利”提出换裁判,而富力

  也对范奇“不感冒”,于是在双方的抗议下,足协用赵治治替代了范奇。对此,昨天一位老裁判认为足协的做法很不严肃,“作为裁判的主管部门,足协在每轮比赛前委派裁判时就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而一旦敲定下来后,绝不能再更改,否则太随意了,也失去了它的严肃性。”

  前不久,足球圈内传出一张照片,一群U14的孩子在烈日下踢比赛,而胖乎乎的裁判长代金明则在遮阳布下的连椅上呼呼睡大觉。我们不禁要问:是谁赋予了他这样休息的权利?

  放眼周边,以我们的近邻韩国日本为例,他们的裁判不仅仅出现在自己的联赛中,更是频频出现在亚洲,乃至世界杯的赛场。据悉,为了让他们的裁判更快地成长,韩国足协每年冬季都会组织年富力强的裁判去西班牙进行系统学习,这其中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场上亲自执法实践。而我们的足协,对裁判们又实行了哪些栽培呢? (记者张晓敏)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