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家口市民行动助申奥 武城孩子热切盼冬奥

2014年09月15日15: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家口市民行动助申奥 武城孩子热切盼冬奥

  张家口,又称武城。自从和北京一起入围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后,武城民众支持申奥的热情空前高涨。根据法国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集团的一项调查显示,张家口民众对京张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支持率高达99.5%。张家口市民渴望冬奥会的程度超过了北京人。正因申办冬奥会,几乎一夜之间让张家口的城市名字响彻全国,极大地改变了张家口的人气。如果申冬奥成功,张家口将变成一座不可想象的崭新城市,进步幅度前所未有。

  社区涌起申奥潮

  张家口市桥东区住户最多的万嘉社区,管辖18个居民小区,常住户4354户,人口9637人。万嘉社区是河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为了普及冬奥会知识,万嘉社区开办了宣传栏,招募“申冬奥宣传社区行”活动志愿者,开展了社区趣味运动会,还举办了申冬奥知识竞赛以及一系列相关文化活动,形成社区独特的“申奥热潮”。

  走进万嘉社区后,这里十分干净,社区几期工程仍在继续。社区活动室内,几位老大姐在跳着欢快的舞蹈,她们总在这里健身。乒乓球运动室里,几个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打着乒乓球。不一会儿一位女士赶忙收拾书包,准备回家。她叫秦美伟,现年46岁,她每天都要在这里运动一个半小时,目的就是强身健体。她说:“这得马上回去,是因为婆婆在叫我呢,家里有点事情,这我不能太耽搁。”

  要是一天不运动,秦美伟就会感到浑身难受。她是东北人,多年以前在这里结婚生子,从此定居于张家口市。她说:“以前我出去,别人问我来自哪里,我说张家口,别人没什么反应。如今,我一说是张家口人,别人的反应十分强烈,都说你是张家口人,抽时间一定会到张家口看一看,因为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了。”

  市民行动助申奥

  刘兆祥是张家口一位老干部,在网络上开通了博客。他为申冬奥写出了多种《组歌》,歌词十分押韵。这个老干部对北京很有感情,他说北京的大红门历史上就是张家口的财神庙。

  刘兆祥说:“我们盼望冬奥会来临,如今的张家口市是中国人气城市,尤其是空气十分清新。百年以前,通过青龙桥火车站,张家口和北京联系在了一起。这一次,申办冬奥会把张家口和北京第二次联合在一起。”

  近70岁的丁宝城老人倾心剪纸。十多年来,他刀耕不辍,琢磨历练,乐此不疲,创作出一些具有一定表现力和观赏性的作品。经过一年的精心创作,他完成了用民俗文化韵味表现时尚运动的大型主题剪纸《冰雪情,冬奥梦》,这是由《雪上英姿图》和《冰上英姿图》两部分组成,人物达到一百幅,还可以随意组合。

  马贵今年67岁,原先是跑运输的司机,退休之后,自己就玩起了蛋雕。他说自己从小喜欢画画,退休后喜欢蛋雕,就是先把鸡蛋里面抽空,在蛋壳上进行雕刻。在知道张家口和北京申办冬奥会之后,马贵制作了13件系列冬奥蛋雕作品,他主要在蛋壳上雕刻人物雕像。几年下来,马贵创作了近500多件作品。有趣的是,马贵制作出一个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人像的蛋雕作品,准备有机会就送给他本人。他说:“蛋雕是我退休之后的人生乐趣,希望我的蛋雕梦与奥运梦一起飞,把这项艺术展示给更多的人。”

  在张家口桥西区清河园区社区居民李慧明家中,人们能看到易拉罐制作的铝箔画,大家都为画中一个个动态十足的滑雪运动员的形象叫绝,这些都是李慧明为支持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制作的。李慧明说:“我查找了一些滑雪比赛图片,产生了创作灵感。”通过他的巧手,废弃的易拉罐变成了一幅幅有质感、有动感、立体感极强的工艺品。他从中挑出3幅滑雪系列作品,分别是《靓影》、《雪趣》和《追梦》。

  78岁潘强老人是山西大同人,他1952年来到张家口定居,62年来亲眼见证了张家口的变化。得知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后,潘强老人十分兴奋。他说:“自己愿意成为一名志愿者,届时能为冬奥会作一点点贡献。”宋玉梅是桥西区环卫处清扫一队队长,每天凌晨5点多上街清扫街道,上午10点之前要把60万平方米的清扫区域检查一遍。她说:“一旦冬奥会来到这里,自己将和环卫工人们一起将这里打扫成最干净的张家口市。”

  孩子热切盼冬奥

  张家口第二中学是一所河北省著名的艺术学校,在这里举行的“申冬奥、爱家乡、乡韵风采”张家口市师生剪纸作品展览让每个人感受到了张家口市孩子们对冬奥会的渴望。

  美丽精巧的剪纸,让人感到每个孩子的热情和感动。来自张家口市桥西区第九中学14岁的陈世博创作了《张家口助力申奥成功》,上面有长城第一门大境门,这是张家口的地标,孩子们在上面滑冰,还有奥运五环。她说:“希望我们能够成功,能够把张家口推向全世界,让大家看到我的家乡张家口。”

  上花园中心小学的崔雅栋同学制作的《民俗奥运》表达出老百姓对申冬奥的祝愿,国旗、奥运五环在民俗表演中展现,很有意思。来自同一学校的刘璇用剪纸展现出玉米、蘑菇、兔子、羊、鸡等特色。她说:“如果冬奥会来到张家口,希望我有机会当冬奥会的志愿者,展现张家口人的微笑和热情。”

  最打动人心的是张家口市宣化区第九中学初三学生张晓云同学创作的《新清明上河图》,剪纸长达10米,充满想象力和快乐感觉。她说:“上面都是拟人化的小动物,它们仿佛在过年,舞龙的、卖货的、聊天的等等。我希望冬奥会来到这里,改变我们的家乡,也希望冬奥会的到来会提高我们的文化素质。”这就是孩子们最单纯的想法,也最让人感动。(孔宁)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