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女网仅获团体银牌 后李娜时代苦寻领军者

2014年09月25日10:14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网仅获团体银牌 后李娜时代苦寻领军者

  汗水顺着郑洁的脸颊流下,滴在球场上,她从球童手中接过毛巾,擦了擦汗……她赢得了一场单打,输掉了一场双打,没有李娜彭帅,郑洁是中国女网的主心骨。在昨天的网球女子团体金牌争夺战中,中国队苦战7个小时后以1∶2不敌中华台北队,无缘冠军。李娜在亚运会开幕的当天宣布退役,这也让正在仁川征战的郑洁感触很多,是继续留在赛场还是转身离开,她说本赛季结束后会有一个结果。亚运会女团冠军是郑洁最想要的一个冠军,但在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上,郑洁未能圆梦,失望的她落下了遗憾的泪水。如今中国女网已进入后李娜时代,现在的问题是,谁能接过李娜的班?

  坚守的郑洁难圆女团冠军梦

  “我很失落,当年和我一起战斗的队友,如今就只剩下我一个了……”这是郑洁的真心话,31岁的她显得有些孤独。来到仁川,不参加单打,郑洁最希望的就是拿到一个女团冠军。然而如果不是有郑洁,也许中国队在决赛中会被中华台北队横扫,即使郑洁拿到了1分,也是反败为胜,极其艰难。

  有人问郑洁为什么还不退,郑洁本赛季的战绩确实不如以往,但这也在她的意料之中,因为她的计划就是把本赛季作为调整赛季,赛季结束后再根据自己身体的状况和心态再决定是否继续。如今,李娜的退役更加触动了郑洁。“网球带给我很多东西,那都是我宝贵的经历,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参与到网球中,感受它的快乐和残酷。”郑洁说。

  连续征战了单打和双打两场比赛,这本不该是一位31岁的老将应当承受的,张帅、段莹莹等年轻一代似乎还不能让人放心,这也是无奈的选择。

  网球小花何时才能挑起大梁

  郑洁是中国女网的大姐姐,队友们都喊她“姐姐”,显得格外亲切。李娜退役,郑洁由于身体原因也许不久也会淡出赛场。谁来扛起中国女网的旗帜?

  是彭帅吗?一位资深网球记者说:“今年的美网也许就是彭帅的巅峰时刻了,她的打法限制了她的发展……”李娜都通过外教更改已经定型的技战术,从而创造了新的辉煌,也许彭帅也可以学学李娜。

  是张帅吗?1989年出生的她已经单飞两年了,她在2013年广州网球公开赛上夺得职业生涯首个WTA单打冠军,但在大满贯的赛场,她还从来没有突破过首轮。

  中国女网主教练王鹏说:“李娜没有出来之前,没人相信李娜能成功。现在没有人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个李娜,但这并不说明中国女网整体实力在下滑,我们还是有一批不错的运动员,只是缺少了一个像李娜这样高度的。”是的,中国网球没有了李娜,就缺少了高度,如何重塑这个高度,相信是所有球迷都关心的话题。

  现在落后的不仅仅是技术

  除了彭帅、张帅外,中国女子网球还有郑赛赛、段莹莹、朱琳、徐一幡等年轻小将在国际赛场上征战。在刚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上,1998年出生的徐诗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她说自己的目标是世界第一。

  在亚运会网球场边,网管中心副主任李玲蔚一直在观看比赛,她也无法回答下一个李娜何时出现这个问题。她说,中国网球整体还是比较落后的,这不仅仅体现在技术上,还包括在科研团队方面的不足,这也是限制年轻队员取得突破的一大瓶颈。

  网管中心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打造后备力量,能有一批年轻人冒出来,说明此前的努力没白费,只是还缺少一个像李娜那样的顶尖球员。李玲蔚说,李娜等一批运动员的成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开始打网球,带动了中国网球赛事的发展,这对中国网球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不管是已经退役的李娜,还是正在考虑退役的郑洁,都表示未来不会离开网球,希望从事与网球有关的工作。中国网球少了一个赛场上的李娜,多了一个赛场外的李娜,也许并不是坏事。

  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