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奥委会谈里约奥运筹备:进展颇多 不能松懈

2014年10月02日13: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谈里约奥运筹备:进展颇多 不能松懈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0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张强)国际奥委会里约奥运会协调委员会1日在此间结束了历时三天的考察。委员会主席纳瓦勒·穆塔瓦基勒表示,在过去的6个月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取得很多进展,但在未来的不到两年时间依然不能松懈。

  前摩洛哥女子跨栏奥运冠军穆塔瓦基勒是国际奥委会和里约奥运会对接的总协调人。过去3天,她的团队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高尔夫球场、奥运村以及位于里约城区西南和西北的赛区。巴西总统罗塞夫9月30日还一同考察了奥林匹克公园。这是该协调委员会第七次考察里约的筹备情况,上次是在今年3月,下次将在明年2月。

  在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穆塔瓦基勒几乎一直在称赞里约奥运会的筹备进展,而这同几个月前一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批评里约筹备为“史上最糟”的言论形成鲜明反差。她说:“在我们来到最后两年的筹备阶段时,我们可以看到核心的工程正在全速进展,特别是场馆建设方面,我们通过各种报告和实地考察看到了切实的进展。而在接下来的门票发售、吉祥物公布以及测试赛等等节点上,依然会按部就班地展开。”

  穆塔瓦基勒同时指出,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不能松懈。她说里约酒店的房间数量和场馆施工进度是当下她最为关心的方面。她说目前68座位于里约的酒店正在建设中,以接待大批观众,这“将是一个挑战”。与此同时,她称奥运会的总共44项测试赛必须在奥运开幕前全部完成,而位于城区西南和西北的赛区目前还需要加快施工进度。

  协调委员会还听取了巴西体育部长雷贝洛、里约市市长帕埃斯等人所做的有关“奥运遗产”的报告。本届奥运会的预算为163亿美元,其中许多资金将被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环境。“我相信里约奥运会将给巴西人和整个国家带来积极的影响和改变,”穆塔瓦基勒说。

  刚刚接替费利成为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的克里斯托夫·达比也表示:“我们还有不到两年时间,我们面临的许多工程还需要逐日按时完成。尽管目前还没有让我们夜不能寐的担忧,但我们要认识到,目前正处于筹备的关键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在发布会上,不少记者关心奥运会高尔夫球场的问题。由于被指控破坏环境,正在建设中的这一球场需要重新评估,甚至不排除易地的可能。在上个月初由公诉人提起的诉讼中,这一球场的开发商和里约市政府均成为被告。

  然而,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在面对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众多记者的轮番提问时,却拒绝就此事进行回答,他反复强调:“这一问题归里约市管。”而当天里约市政府并未派人就此事进行解答。

  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称,若被告方和公诉人最终无法达成一个折中方案,法庭将择日宣判奥运高尔夫球场的命运。在这期间,已经开工的高尔夫球场可以继续施工,但被列为自然环境保护区的未开工的球场规划区则不能施工。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一大看点就是高尔夫球112年之后重返奥运舞台。

(责编:龚聪(实习生)、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