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女排世锦赛中国力克德国 郎平三次换人次次神奇

2014年10月02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排世锦赛中国力克德国 郎平三次换人次次神奇

  今天凌晨,女排世锦赛复赛首轮全面展开,中国队以3比0力克德国队,取得六连胜。

  中德之战,最大的亮点是郎平换人有神来之笔。三次换人,换来了3比0。从4个月前瑞士女排精英赛0比3不敌德国队,到今晨大胜对手,郎平显示了世界级教练的功力。

  郎平赛后说:“确实想了一段时间,并不是随便换。”

  首局,中国队打得十分顺利,以25比16大比分获胜,整局比赛没有换人。不过,第二局开始后,德国队有反扑的态势,一度形势惊险。

  首次换人是在第二局14平的时候。郎平用小将刘晓彤换下惠若琪。郎平解释说,“惠若琪当时进攻有点疲软,刘晓彤体力充沛而且对方不了解,希望她上去就能起作用。”之后,刘晓彤打满全场,收获8分。在22平的关键时刻,对方头号得分手科祖赫的二号位进攻被刘晓彤单人拦死!这一分,使中国女排稳定了局面。

  第二次换人仍然是在第二局,当时中国队17比18落后,郎平用小将杨方旭换下曾春蕾。杨方旭上场后,进攻和防守都有亮点。第二局23平的关键时刻,杨方旭毫不手软,两次进攻得分,帮助中国队拿下第二局。郎平解读说:“换上杨方旭是希望在后排加强防守,保证朱婷在前排的进攻,当然杨方旭进攻能力也不错。”

  第三次换人是第三局中国队22比23落后时,郎平用沈静思、曾春蕾换下了魏秋月和杨方旭。结果,中国队连得3分,反败为胜。谈起这次换人调整,郎平说:“换人是为了前排变成三点进攻。因为曾春蕾的发球比较好,所以转到后排没有换她,朱婷在前面可以保证进攻。”

  郎平的大胆和睿智,才有了三次神奇的换人。不过,郎平说,“不是每次换人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这次对德国队比较幸运能够把握住战机。”

  有意思的是,换人在老将徐云丽看来还起到了另外的作用。徐云丽说,年轻小将上来后,似乎注入了强心剂。她们情绪高,打球没有顾虑,带动场上气氛,往前冲。大家的情绪也都被他们感染了。

  特派记者 李京红

  (本报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