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仁川亚运会今日闭幕 中国代表团冲击150金

2014年10月04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仁川亚运会今日闭幕 中国代表团冲击150金

  仁川亚运会已结束了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周五总共产生了34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再添7金,目前仍以149金排在金牌榜首位(注:中国女子链球冠军张文秀兴奋剂检查呈阳性,截至昨晚,她的金牌暂还未被收回),距离150金的关口仅一步之遥。由于仁川亚运会最后一天仅有7枚金牌,因此,中国代表团要想超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165枚,也就是打破异地参战亚运会的金牌纪录已无可能。不过,最近一次在韩国举行的亚运会,也就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夺得150金,明天还有乒乓球两项单打决赛,中国代表团倒是仍有望取得“韩国突破”。

  150金是“底线”

  上届亚运会在广州举行,中国代表团狂扫199金,差一金就突破200大关,令单届亚运会单个代表团的金牌数纪录再创新高。不过,由于上届亚运会中国是东道主,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早在中国代表团仁川亚运升旗仪式上就曾强调,中国代表团在仁川亚运会的金牌数是无法超越199枚的,因为跟广州亚运会不具有可比性。

  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具体的金牌指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只强调要维持金牌数与奖牌数的第一的亚洲霸主地位,并在“三大球”上“誓死一搏”。此前有人担心由于仁川亚运会东道主韩国队在比赛设项等方面苦心研究,试图挑战中国作为亚洲第一体育大国的地位,但结果显而易见,韩国人跟我们的差距还很远。

  不过,据记者了解,中国代表团虽然没有公布仁川亚运会的金牌指标,但内部其实认为150枚金牌是一条基准线,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150金的基准无疑是非常准确的。今天,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了149金,而明天,仁川亚运会还将产生最后7枚金牌,其中乒乓球是中国的强项,完成150金的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含金量”16年最低

  以150金为基准的话,从绝对数值来看,距离中国代表团上一次异地参战亚运会,即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165金还有一定距离。不过,亚运会最近一次在韩国举行,也就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就曾获得150金。值得一提的是,亚运会今年开始控制规模,项目上进行了压缩,金牌数比广州亚运会时少了38枚,但比多哈的时候还是多了11枚。因此,就中国代表团金牌占大会总数的百分比来看,仁川亚运会还是要略低于釜山亚运会,而比多哈亚运会则少了4.4个百分点。从统计数据来看,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成绩基本上是呈上升趋势的,除了作为东道主的两届格外强势(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拿了接近60%的金牌)之外,中国代表团所夺金牌基本上都能夺得应届大会1/3左右的金牌。而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含金量”(占应届大会金牌总数百分比)很有可能是1986年以来倒数第二低的(最低的是1998年曼谷34.1%)。

  事实上,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不仅三大球遇到挫折,更在个别奥运优势项目上遭到冲击,例如轻量级女子举重、男子体操、羽毛球,与此同时还呈现出老将弥坚,但年轻小将能力不足的问题,这无疑对中国代表团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敲响了警钟。

  仁川亚运会

  闭幕式仍将吹“韩流”

  10月4日晚,仁川亚运会闭幕式将在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进行,日前仁川亚组委公布了闭幕式流程。闭幕式将从北京时间10月4日17时开始至20时30分结束,全程持续3小时30分钟,其中圣火熄灭定在20时,并且还会揭晓本届亚运会的MVP。

  本届亚运会闭幕式的主题确定为“这一刻,亚洲将铭记仁川”。与开幕式一样,仁川亚组委仍然会在闭幕式上展示韩流文化特色,包括Rainbow、CN Blue、SISTAR等在内的流行乐团都将亮相。

  本版撰文及资料整理(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周婉琪 许蓓

  本报仁川10月3日电

  1974年德黑兰

  中国夺33金

  金牌总数170

  占比19.4%

  1978年曼谷

  中国夺51金

  金牌总数199

  占比25.6%

  1982年新德里

  中国夺61金

  金牌总数199

  占比30.7%

  1986年汉城

  中国夺94金

  金牌总数270

  占比34.8%

  1990年北京

  中国夺183金

  金牌总数310

  占比59.5%

  1998年曼谷

  中国夺129金

  金牌总数378

  占比34.1%

  2002年釜山

  中国夺150金

  金牌总数427

  占比35.1%

  2006年多哈

  中国夺165金

  金牌总数428

  占比38.6%

  2010年广州

  中国夺199金

  金牌总数477

  占比41.7%

  2014年

  仁川

  中国夺

  ?金

 

(责编:龚聪(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