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自我革命”的西班牙复兴之路并不遥远

2014年10月13日10: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我革命”的西班牙复兴之路并不遥远

  新华网西安10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一场欧锦赛预选赛上4:0的大胜,令前世界霸主西班牙恢复了生气。不仅因为在巴西世界杯上铩羽而归的“无敌战舰”终于打出了近半年来最流畅的进攻,而且博斯克的“自我革命”在本场比赛初见成效。一帮高效的球员迅速融入球队,西班牙走出低谷并非难事。

  在世界排名第127位的卢森堡身上收获一场胜利,本来对西班牙来说并不意外。但毕竟要看到,在不少人认为西班牙“黄金一代”老化、传控打法落伍的大环境下,特别是几天前刚刚败给预选赛对手斯洛伐克,饱受争议的博斯克能够迅速带领球队重整旗鼓已属不易,而他在世界杯后重用的球员逐渐挑起大梁,也让人看到西班牙重返巅峰的希望。

  首先是在世界杯上表现糟糕的科斯塔,在本场比赛终于取得进球。本赛季在英超中已为切尔西攻入9球的科斯塔,在国家队却迟迟难以打开“进球账户”,这主要由于其强悍的风格与西班牙以往细腻的打法不相匹配。世界杯后随着博斯克摒弃“无锋阵”,科斯塔的身边多了帮手,特别是对卢森堡的大胜,新人阿尔卡塞尔在一旁吸引火力,使得双前锋最终都取得进球。

  其次是世界杯后提拔的科克、德赫亚等人顺利接班融入球队,为以往一成不变的阵容增添了新鲜血液。西班牙以往被人诟病的一点是在战术上过度模仿巴塞罗那,而随着巴萨中轴线的调整,国家队也在世界杯后吸收了更多来自其他俱乐部的才俊。

  门将位置上德赫亚取代近来失误频频的老队长卡西利亚斯,上赛季崭露头角的马竞中场科克成为攻防枢纽,再加上卡瓦哈尔、巴尔特拉等后场球员的接班,这些新人与老将布斯克茨、拉莫斯等人配搭,令球队完成了更新换代的同时,也保证了合理的年龄结构。

  而这一切变化都来自于博斯克的“自我革命”。哈维和阿隆索淡出国家队,令引领国际足坛风潮的传控打法因失去最佳“代言人”而陷入低谷。作为战术大师,博斯克在世界杯后吸收西班牙以往两翼齐飞打法的经验,由卡索拉、席尔瓦、法布雷加斯等人主导进攻,以往边路的突破利刃伊涅斯塔则回到中路组织串联。

  在对卢森堡的比赛中,席尔瓦在上半场就取得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成为全场最佳,大有成为球队核心之势。而板凳席上的法布雷加斯,不仅在转会切尔西后与科斯塔渐生默契,今后也很可能在国家队与席尔瓦联袂,成为“哈维+伊涅斯塔”式的黄金搭档。

  世界杯上“无敌舰队”的惨败,更多在于球员的老化和战术的陈旧,但从硬实力上看,“斗牛士”依旧是世界顶尖,西班牙完善的青训系统使自身不会出现近邻葡萄牙那样人才断档的局面。随着球队新陈代谢完成,以及西甲球队在俱乐部赛事中的持续强势,西班牙重新引领国际足坛风潮的日子并不会太远。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