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青重返世青赛就差"刷卡" 历史战绩占绝对优势

2014年10月16日15:5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青重返世青赛就差"刷卡" 历史战绩占绝对优势

  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又一次站在了机遇面前。连日来一番鏖战之后,亚青赛八强席位已经确定,中青队将在明天晚上迎战卡塔尔队,只要取胜就可以获得2015年新西兰世青赛入场券。在亚青赛历史上,国青队已经连续三次战胜卡塔尔,这也意味着中青队有很大希望在时隔10年后再次登上国际大赛的舞台。

  来者不善

  卡塔尔队进攻犀利

  本届亚青赛,卡塔尔队显示出了不俗实力,这支球队的人员搭配与中国国青极为相似,都由海归球员构建主力阵容,进攻非常犀利,阿尔萨亚迪三场小组赛场场进球,目前以4球暂居射手榜首位。

  从卡塔尔队名单来看,6人效力于西甲梯队,4人出自比利时乙级联赛,3人在法国丙级联赛踢球,2人在奥地利超级联赛梯队,队内最年轻的阿卜杜拉·阿里出生于1997年5月,目前效力于皇马U19青年队。对于这支卡塔尔队,中青队并不陌生,就在两个月前,双方还在巴伦西亚国际青年邀请赛上以1∶1战平,小将唐诗坦言:“8月份我们在西班牙比赛的时候,跟他们打成平局,这个队实力确实还不错,尤其是他们的阿尔萨亚迪,个人能力非常强,非常能突破,对他必须得重点盯防。但无论对手如何,我们最关键的还是要坚持以我为主的打法。”

  历史战绩

  国青三胜对手占优

  在国字号球队交锋史上,卡塔尔曾经给中国足球带来无限伤痛,但是到了亚青赛,中青队却已经连续三次战胜对手,可以说是占据了绝对优势。总体来看,卡塔尔队在亚青赛的成绩较为一般,上次杀入决赛还是1980年的事情,杀入四强总共也只有4次,并且最近一次还是在1990年。他们在2006年起连续三届没有获得决赛圈参赛资格,上届尽管闯入决赛圈,但与澳大利亚队、叙利亚队和沙特阿拉伯队同组,最终小组垫底出局。

  2004年马来西亚亚青赛,卡塔尔队和中国国青队同组,当时国青队凭借董方卓的进球1∶0小胜,1998年两队也是在小组赛阶段相遇,结果国青队同样以1∶0获胜,1996年中国国青队小组赛阶段更是5∶2大胜卡塔尔队。卡塔尔继承了西亚球队的老传统,队员技术出色,善于用短传渗透来寻找杀机,不过中青队并不惧怕技术流球队,正因为此才保留着刷“卡”的优势。

  心态为上

  以我为主正常发挥

  尽管在历史上,中青队有过接连刷“卡”的纪录,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场1/4决赛会轻松获胜。事实上,看看小组赛的经历,中青队还是难以让人放心,特别是到关键时刻,球队的发挥经常大打折扣,此前一场与越南的平局就打得惊心动魄,令球迷直冒冷汗。

  中青队要想刷“卡”,关键就是摆正心态,以我为主,正常发挥。淘汰赛阶段首先要立足于稳固防守,然后是抓反击的机会。小将唐诗表示:“卡塔尔队实力不错,不过我们有信心去跟对手一决高下。进入到淘汰赛阶段,偶然性会增加,平稳发挥自身水平才是获胜的关键。”

  根据赛制,亚青赛前4名将晋级2015年新西兰世青赛,如今中青队距踏入世青赛门槛仅剩一步,主教练郑雄坦言:“全队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大家都渴望打进世青赛,越是这个时候,我们就越要重视对手,历史战绩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因为对手的情况在不断变化,我们还是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全力以赴打出好成绩。”

  记者 孙卫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