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新赛季提速追赶NBA 赛场环境仍亟待提升

2014年10月16日15:14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新赛季提速追赶NBA 赛场环境仍亟待提升

  “打造亚洲最好、世界范围内仅次于NBA的篮球联赛。”对于CBA联赛的规划,中国篮协的高层曾许下这样的愿望。最近几个赛季,CBA的确取得长足的进步,而这个赛季随着扩军至20支球队,CBA终于迎来了自身发展的一个小高峰。但追赶NBA,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比赛质量不能忽视

  继去年补充了四川男篮之后,今年CBA又新增了同曦男篮和重庆男篮两支升班马。从扩军速度来看,篮协短时间内壮大联赛声势的决心可见一斑。不过,扩军必然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成熟的NBA联赛,也会在常规赛中产生一些“垃圾比赛”,而这种现象自然也会在CBA中存在。

  上赛季揭幕战,四川队以67比120被广东队“血洗”。本赛季,同曦队和重庆队的情况同样令人担心,与四川队升入CBA时出手阔绰相比,同曦队和重庆队并未对阵容进行太大改动,而季前赛惨败的事实也预示着,CBA新赛季恐怕会有一些“无趣”的比赛。

  赛场环境亟待提升

  毫无疑问,CBA一直走在模仿、追赶NBA的道路上。从赛制、推广模式、策划宣传等方面大面积借鉴了NBA的成功经验,不过,差距依然很大。

  两者的差距不只在比赛上,赛场环境方面,CBA依然任重道远。NBA赛场的气氛固然热烈,但观众口号中并没有不文明语言,而CBA部分赛场上常常出现球迷“粗口”现象。

  从媒体服务上看,NBA的每一个比赛日、训练日都会有严格的媒体采访时间表,球员、教练面对媒体讲话是必须完成的一项义务,赛场媒体工作间的环境和设施也非常贴心,而在CBA中,这些基本的要求很多时候都是奢望。

  商业开发仍需努力

  NBA的本质是全球最赚钱的商业联盟之一。从吸金能力上,CBA还差得太远。即便当初李宁5年20亿的天价赞助,相比于NBA依然是九牛一毛。

  最近几个赛季,CBA赛场上的广告品牌不少,诸如史丹利等世界级品牌也成为CBA的合作伙伴。不过,如何更好地为赞助商服务也是需要篮协动脑筋的地方。在这一点上NBA显然更加成功,连中国的品牌也对其青睐有加:NBA近期与安踏在北京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安踏成为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以及NBA授权商,为了这次合作,NBA总裁萧华亲力亲为。从“诚意”上来看,中国篮协的高层显然需要用心学习。此外,CBA赛场上一些违反赞助商利益的行为,都是CBA成为全球化联赛的阻碍。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