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草根佩兰简约不简单 低调简朴爱岗敬业善于沟通

2014年10月16日15:4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草根佩兰简约不简单 低调简朴爱岗敬业善于沟通

  ●说佩兰草根是因为相对于中国足球接触的米卢、里皮、卡马乔等世界级名帅而言,在国际足坛几乎默默无闻的他确实只能算草根出身,年薪还不足前任外教卡马乔的1/3

  ●说佩兰简约是因为他对个人生活的要求的确不复杂,主动到足协大楼办公;住的公寓月租金不过2万元左右;对足协食堂的“剩菜”也不拒绝……

  ●说佩兰不简单是因为他在敬业的同时,还知道如何与球员打成一片,因此也给国脚们留下了“平和、亲切,愿意与人沟通”的好印象

  2.28这个数字对法国人佩兰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2月28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佩兰出任国足新任主帅,57岁的法国人也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重大改变和挑战。前晚国足在长沙与巴拉圭队的友谊赛,是佩兰率队进行的第7场比赛,如果从3月1日佩兰到清远恒大基地正式履新算起,这也是佩兰执教国足的第228天。从2.28上任到执教228天,佩兰仍然不为外界所了解,除了在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外,这个低调的法国人很少有专访见诸报端。对中国足协来说,这是一个“门当户对”的教练,与其合作不用担心聘请卡马乔、里皮这类名帅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和经济负担;而对中国球迷来说,对佩兰的感觉仍然是朦朦胧胧,毕竟法国人至今还没有独立带队参加过哪怕一场正式比赛,他的技战术打法也尚未最终成型。

  在佩兰执教的第228天,我们撷取了这7个半月以来佩兰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诸多片段,也希望用这种方式加深中国球迷对于这位国足主帅的了解。

  敬业

  佩兰

  高密度考察球员

  连中超预备队比赛都要看

  尽管在3月1日就正式进入国足教练组,但佩兰并未在第一时间全面开展工作,3月6日国足在沙迦与伊拉克队的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战仍然是由傅博指挥,当时佩兰主要是作为旁观者为傅博支招。从这时起,佩兰已经提前进入角色。从沙迦回国后,短短10天之内佩兰的身影先后出现在北京、济南、天津、贵州和上海这5个城市,一共观看了7场中超和亚冠比赛,现场考察的中超球队数量多达11支。主帅如此高密度地考察球员,在国足历史从未有过,而这样的工作节奏随后成为了佩兰的常态,以至于在中超赛场看到佩兰带着小笔记本坐在看台上已经不称其为新闻,甚至他还多次出现在中超预备队的比赛中,一些国足跟队记者闻讯也发出了“太敬业”的感慨。

  今年5月,佩兰得知U19国青队到葡萄牙集训比赛时,也特地将休假地点安排在葡萄牙的波尔图,以便现场观看国青队的训练和比赛情况,做到度假和工作两不误。本期被列入国足集训名单中的雷腾龙当时还在葡甲马里迪莫B队踢球,他也正是去波尔图观看国青队比赛时与佩兰相识,并接到后者发出的参加国足集训的邀请。随后,仍在休假期中的佩兰回到法国,但他并未在家乡放松身心,又全程观看了傅博率领的国奥队在土伦杯上的4场小组赛。今年国庆期间,在足协放假之时,佩兰却在北京的公寓里观看和编辑此前泰国队的比赛录像,10月8日国足在长沙集结时,佩兰拿出的10分钟视频就是国庆期间编出来的,对此,队内人士表示:“非常有针对性,内容准备之充分甚至让球员们感到惊讶。”

  务实佩兰

  是首位带团队到足协

  “朝九晚五”坐班的洋帅

  在佩兰初到中国时,身边只有贴身翻译赵旭东。据悉,在足协与佩兰签订的合同中,明确规定了赵旭东作为翻译的薪酬由佩兰自己支付。

  就任国足主帅后,佩兰主动带着赵旭东到足协大楼内上起了朝九晚五的“行政班”,当时新任国管部主任刘殿秋一度准备把自己的办公室腾给佩兰使用,但被佩兰婉拒了,他选择与其他国管部工作人员一样,在部门的大开间办公室内找了个工作台。外教主动到足协办公,这在以往是不曾有过的,而足协人士表示佩兰主要是考虑到这样方便与国管部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佩兰确实很务实,他这样做让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办公成本也大为节约,有问题随时可以沟通,不像以前想找外教还很费劲。”有足协人士如是说。

  在佩兰出任国足主帅一个月后,他迎来了两位外籍助手,其中一位是此前提到的前天诚队体能教练贾汉,他也曾在佩兰执教索肖时辅助过后者。另一位助手布姆尼热是突尼斯人,这两人被佩兰选为搭档,分别以体能教练和技战术助理教练的身份加盟国足教练组,在他们到来后,佩兰依旧没有改变在足协办公的习惯,只不过由于人数增多,三个老外和一个翻译搬到了足协九楼的专门办公室内,但与位于八楼的国管部办公室也只是楼上楼下,有什么事情仍然容易沟通。

  简朴佩兰

  年薪房租都不高

  不在乎到食堂吃“剩菜”

  佩兰年薪的准确数字没有曝光过,此前有消息称低于100万美元,但主管国字号的足协副主席魏吉祥曾含混地表示过:“不像此前媒体说的100万美元这么低,符合欧洲一线教练水平,但肯定没有卡马乔那么高。”据记者了解,佩兰自带两个助手和一个翻译,整个团队年薪总费用不会超过140万欧元,相比起卡马乔教练团队430万欧元左右的年薪,不足1/3。

  另外,卡马乔生活中崇尚享受,他率国足到西安比赛时曾入住赛瑞喜来登大酒店每晚价格超过3000元人民币的豪华套房,当时卡马乔夫妇和教练团队在北京东湖别墅租住时的月租金也高达6万人民币,让足协不堪重负。而佩兰在这方面则要求低得多,在刚开始工作时由于飞来飞去考察球员,佩兰甚至没有时间去租房,足协最初安排他到天坛饭店居住,后来考虑到佩兰经常是步行近两公里到足协办公,所以又将其搬到了足协对面的金台夕照会馆,这两处宾馆每天的房费都不过是几百元而已。

  在佩兰的两个助手到来后,足协也为他们在足协大楼附近的外交公寓租了房,据悉每月总费用在2万元左右。佩兰基本没有对个人生活提出过什么额外的要求,这次在长沙和武汉比赛期间,记者就看到接送他往返赛场的车辆不过是中国之队赞助商提供的二十万左右的车,但佩兰对此没有任何意见。此外,法国人对美食的讲究在佩兰身上也没有得到体现,更多时候佩兰都是在足协食堂用餐,甚至因工作原因错过饭点,面对食堂的“剩菜”佩兰也是甘之如饴。

  亲和佩兰

  善于沟通尊重队员

  选人看重数据分析

  在佩兰上任之初,外界曾担心法国人的傲慢会让他和中国足球格格不入,但中国国脚们对他的印象却相当不错,大多是“平和、亲切,愿意与人沟通”的正面评价。几乎每堂训练课之后,佩兰都会找到球员单独交流,和国家队工作人员的交流更是家常便饭。佩兰英语非常好,这也让他与英语不错的球员和工作人员沟通时可以亲自上阵,他认为这样能够更准确地了解双方的想法。而且佩兰与人相处的方式也让球员们觉得很舒服,他更多是在鼓励,而不是指责球员,哪怕不满意时,他批评球员的口气也非常委婉,这也被国脚们视为一种尊重。

  当然,佩兰也有其固执的一面,虽然这次集训已经放弃了起初坚决不招老将的决定,但对张稀哲、于大宝和黄博文这3个被普遍认为的国脚当然人选,佩兰还是不太感冒,本期集训3人又集体落选,这让外界,甚至是国足内部都不太理解。记者此前就曾亲耳听到一位国足人士议论此事时,对佩兰的决定持有明显的异议。不过,佩兰剔除3人的依据来自于一份联赛中的数据分析,这是由一个专业团队为佩兰提供的联赛综合数据报告,也可以看出佩兰对于球员在数据中的表现十分重视,而这也是现在欧洲职业教练都十分看重的一块领域。 姜山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