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NBA中国赛吸引力持续衰退 深秋来华遇“寒流”

2014年10月16日15: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中国赛吸引力持续衰退 深秋来华遇“寒流”

  经过加时赛,篮网队昨晚在万事达中心以129比117战胜国王队,场面上看着挺热闹。从2004年到2014年,NBA中国赛已经不知不觉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间,NBA季前赛八次登陆中国,这项赛事的吸引力正在持续衰退。随着姚明的退役、阿联的回国,如今的NBA中国赛有些凉意。

  比赛有点冷

  四天之内,在北京、上海这两大城市,布鲁克林篮网队和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接连进行了两场NBA中国赛。相比同期在巴西举行的热火对抗骑士,造访中国的国王与篮网队,因为没有几个被中国球迷熟知的球星而显得过于平淡朴素了。为避免球员受伤,场上难见让人心跳加速的激烈对抗场面。

  今年的NBA中国赛夹杂在林林总总的各大赛事中间,南美超级杯、上海大师赛、AC米兰明星赛……相比其他赛事,篮网跟国王的大名单中,能拿得出手的明星仅仅是加内特。加内特在上海站只是象征性地出战了几分钟,到了北京站更是彻底成为场边的看客。在全场球迷齐声高呼“KG”的情况下,加内特也没有回到球场上,只是坐在场边以鼓掌的方式回馈球迷的热情。

  怀旧走过场

  今年,NBA新总裁亚当·萧华借着中国赛十周年的机会,希望重现2004年中国赛的风光场面,但NBA中国赛已经难复当年盛况。

  篮网和国王两支球队球星暗淡,萧华先生亲自带领奥尼尔、克里斯·穆林,以及曾经在中国赛元年为球迷带来精彩演出的传奇球星佩贾和弗拉德·迪瓦茨来到中国,希望打出“怀旧”的温情牌,唤起中国球迷对中国赛十年的记忆。在比赛开始前的入场短片中,大部分的画面都是2004年中国赛的场景,并且在短片的最后打出“10年,我们回来了”的字样,颇有一种回到主场的感觉。在比赛间隙,几位国王旧将走到场地中央出席球迷活动,但佩贾和迪瓦茨等传奇球星只是在球场上招了招手就匆匆离去了。这种走过场的怀旧形式很难让球迷满意。

  商家热情高

  十年前,当姚明和麦蒂将要来中国打比赛的消息一传出,球票顷刻间被一扫而光。十年过去了,球市每况愈下。当然对于NBA联盟而言,球票的收益可以说是微乎其微。NBA在中国的商业诉求,更重要的是电视和网络转播,以及线下活动为联盟带来的赞助。NBA中国赛的赞助商涵盖了汽车、通信、运动、食品和金融等领域的知名品牌。比赛现场,除了球场内各色的广告牌之外,比赛间隙赞助商还设置了花样百出的广告宣传。这也难免让观众抱怨,NBA中国赛越来越像是赞助商的秀场了。

  NBA新总裁亚当·萧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并不担心姚明的离开会影响NBA在中国的市场。这次NBA中国赛在全球有超过200家媒体转播,对于商家而言这无疑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的确,对于商家来说,NBA还是一块颇有吸引力的大蛋糕。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刘平摄)

 

(责编:龚聪(实习生)、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