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泳军看到里约轮廓 宁泽涛领衔新人胜算几何【2】

黄越滔

2014年10月17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泳军看到里约轮廓 宁泽涛领衔新人胜算几何

21.95秒

100米自由泳

47.70秒(刷新亚洲纪录)

新闻链接

3年前因贪吃涉药

“小鲜肉”误吃午餐肉?

2011年3月初,宁泽涛刚过完18岁生日没几天,接受了一次兴奋剂飞行检查,一个月后他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被告知,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他倒在“瘦肉精”脚下,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一年。

“当时我觉得特别委屈,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从来就没有主动服用过这种东西。”宁泽涛说。

那时候,宁泽涛还是队里的小队员,没有太多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又处于生长发育期,总是感觉吃不饱,训练之余最爱吃的就是泡面和大量火腿肠、午餐肉、咸蛋等,每天如此。当他被告知“瘦肉精”时,宾馆房间的冰箱里还放着一大包从超市买来、还没吃完的火腿肠和午餐肉。

“祸从口入,因为我无所顾忌地贪吃,给自己和队伍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这是一个教训,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坎坷和挫折。”宁泽涛说。

禁赛期间,宁泽涛沮丧时就想起偶像菲尔普斯,他用“菲鱼”的经历来鼓舞自己,他的床头至今还摆着菲尔普斯的自传,而偶像最让他折服的一点就是自信。

(据新华社)

沈铎 17岁

项目:女子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

2014仁川亚运

100米自由泳

54.37秒

200米自由泳

1分57.66秒

2016里约奥运

100米自由泳

与顶尖水平

差距仍很大

200米自由泳

跟世界强手

的差距更大

100米及200米自由泳

跟世界顶尖水平差距大

17岁姑娘沈铎在仁川收获了4枚金牌,包括女子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以及另外两个接力项目。不过,拿到4金的沈铎竟然没有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人物,说明了她的成绩含金量不足。

沈铎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中游出了54.37秒,但这个成绩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还很大。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100米自由泳,澳大利亚选手坎贝尔以52.34秒夺冠,季军的成绩是53.42秒。沈铎的成绩比世界冠军慢了两秒多,离第三名还有约1秒的差距,要知道1秒的差距在游泳100米当中是一个鸿沟。

在几天前的全锦赛中,沈铎以54.46秒拿到亚军,输给了辽宁选手邱钰涵。唐奕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曾以53.44秒拿到这个项目的铜牌,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恐怕很难达到这个高度。

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沈铎在仁川的夺冠成绩是1分57.66秒,这跟世界强手的差距更大了。伦敦奥运会,美国人施密特以1分53.61秒夺冠,第3名是澳大利亚选手巴拉特,成绩是1分55.81秒;2013年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成绩为1分54.81秒。

徐嘉余 19岁

项目:男子100米仰泳、200米仰泳

2014仁川亚运

100米仰泳

52.81秒

200米仰泳

1分55.05秒

2016里约奥运

100米仰泳

成绩处于

顶尖水平

200米仰泳

游进1分54秒

可能冲击奖牌

与宁泽涛同为

短距离希望

徐嘉余是中国游泳队在短距离项目上除了宁泽涛外的另一个希望。去年世锦赛冠军罗切特的夺冠成绩是1分53.79秒,当时徐嘉余排在第7名,成绩是1分57.13秒。时隔一年,徐嘉余竟进步了2秒之多。只要他能再进一步游进1分54秒,那么在这个项目上就有冲击奖牌的可能。

其实,徐嘉余更有把握在里约夺牌的项目是100米仰泳。仁川亚运会,日本名将入江陵介以52.34秒的成绩夺冠,徐嘉余以52.81秒紧随其后,萩野公介以53.08秒拿到季军。对比2013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是52.93秒。也就是说,入江陵介和徐嘉余的100米仰泳成绩是世界顶级水平。徐嘉余想冲击里约奥运会金牌难度非常大,但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