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1.67米日本后卫成NBA亚洲独苗 与杜兰特是校友

2014年10月17日16:46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7米日本后卫成NBA亚洲独苗 与杜兰特是校友

■与两米多的大个儿相比,富坚勇树(右)显得很袖珍。

  3.3亿中国篮球人何时能步后尘

  NBA赛场上又将出现一位亚洲人的面孔!怎奈是身高只有1.67米的日本队后卫,他在今年夏季联赛的一场比赛中12分钟里就砍下了11分。众多中国球迷会问,中国篮球人口目前高达3.3亿,何时能出个NBA后卫,为咱中国球迷争口气?

  这位日本后卫名叫富坚勇树,今年21岁。他是第四位与NBA结缘的日本球员,而田卧勇太(2004/2005赛季)是迄今为止唯一打过NBA常规赛的日本球员。富坚勇树在传球、外线控球及切入等方面均有很高的水准,被称为“会投外线的田卧勇太”。

  富坚勇树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日本人,但他的成长却离不开美国的篮球环境。在高中时期,富坚勇树到美国求学,就读于蒙特罗斯基督教学校,而这所学校曾经培育出了杜兰特等NBA球星。在2011年ESPN组织的一场高中篮球邀请赛上,蒙特罗斯校队获得了冠军,富坚勇树当时就是球队中的一员。

  高中毕业之后,富坚勇树收到了来自NCAA一级学校的邀请,但他却选择成为职业球员,加入日本篮球联赛的一支球队。在2013-2014赛季,富坚勇树效力于秋田北部喜悦队,场均能够贡献16.3分、7.6次助攻、2.9个篮板和1.1次抢断,其中场均助攻数位居联赛第一。

  2004年第一届NBA中国赛,刘炜曾在国王队试训,但最终因为技术和对抗能力的问题,未能加盟。2007年,司职后卫的孙悦加盟湖人,但进入湖人后,他更多是充当前锋。在2009年离开湖人后,中国男篮后卫一直与NBA绝缘。

  培养一个好中锋需要四五年,而培养一位好后卫则要8年,甚至10年。

  当林书豪在尼克斯首次上演“林疯狂”时,国内很多业内人士反思后得出的结论:林书豪之所以能在NBA立足,与他美国大学生联赛的背景有直接关系。在中国的篮球环境下,根本没能力培养出NBA级别的中国后卫。表面上看起来风风火火的CBA不过是“肾虚”的虚假繁荣,近年来的亚洲战绩持续走低便是明证。培养环境不对路,3.3亿也白搭,除非咱把自己的苗子放在美国去打磨,中国男篮的NBA后卫才能早点儿出头。

  ( 常明)

(来源:燕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