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小牛签下1米67控卫 解读NBA矮个球员生存法则

2014年10月17日16:36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牛签下1米67控卫 解读NBA矮个球员生存法则

  据报道,达拉斯小牛队在昨日宣布他们已经正式签下日本控球后卫富坚勇树。1993年出生的富坚勇树在今年夏天曾代表小牛参加夏季联赛。在参加的4场比赛中,他场均拿到5.3分1.3篮板,投篮命中率为46.7%。富坚勇树在1993年出生,是一位美籍日裔的球员,体重65公斤,报名身高为1.70米(实际身高1.67米),与足坛巨星阿根廷人梅西相仿。

  他将成为NBA联盟历史上第三矮球员。出生于日本的富坚勇树在美国蒙特罗斯基督教学校上高中。这所中学曾培养出杜兰特、罗斯等NBA球员。富坚勇树在2012年从高中毕业,随后前往日本参加职业篮球联赛。他在2013~2014赛季效力于秋田北部喜悦队,在参加的58场比赛中他场均拿到16.3分7.6助攻2.9篮板和1.1抢断。

  姆格斯·博格斯 1.60米(NBA史上最矮球员) 综观NBA历史,身材最矮的非博格斯莫属了,他只有1.60米。自1987年被猛龙选中后,他在NBA球场上始终能有容身之地。而他那超绝的速度和神鬼莫测的变幻舞步,已经让人们不自觉地将其视为“高手”。而由于抢断出色,善于选择时机投篮和上篮的原因,他还得到了“矮子强盗”的绰号。

  斯伯特·韦伯 1.70米(最能扣篮的矮星) 有“土豆”之称的韦伯,曾经在1986年获得过全明星赛扣篮大赛的冠军,其身高只有1.70米,这也是有记载的NBA历史上能扣篮的最矮的球员。而凭借1.70米的身高在NBA立足,韦伯最大资本就是其超人的弹跳力。

  艾尔拉·博伊金斯 1.65米 (击败姚明的矮星)博伊金斯只有1.65米,但其在勇士队中的地位如今却是无人可以替代,2006年季后赛,作为主力他甚至和队友联手击败了拥有“小巨人”姚明的火箭队。

  卡尔文·墨菲 1.79米 (矮星鼻祖)提到NBA“矮人”,有一位就不能不提,身高只有1.79米的墨菲。他有着极强的进攻力,他的急停跳投往往使对手防不胜防。早在1971年,他便入选了NBA最佳新秀阵容,1979年又入选全明星,1993年还入住名人堂,在名人堂里他的平均得分列NBA第15位。从这一点上来说,其实,墨菲才是NBA真正的“矮星”鼻祖。

  “小矮人”

  在NBA如何生存

  在NBA这个巨人游乐场里,矮精灵也有自己的生存法则,他们一样可以耍得大个团团转。

  法则一:超绝速度+变幻舞步

  纵观NBA历史,身材最矮的非博格斯莫属了,赤脚海拔1.60米,够惨了吧。可这位老兄凭借超绝速度和神鬼莫测的变幻舞步闯荡江湖,他长得矮,重心低,练好控球技术后几乎无人能断,让那些大个子们弯着腰满场子跑;而且他善于选择时机投篮和上篮,小个子照样得分。

  法则二:惊人弹跳力

  如果你有暴跳的功夫一样能够吸引外界的眼球,有“土豆”之称的韦伯就曾经在1986年获得过全明星赛扣篮大赛的冠军,其身高只有1.70米,这也是有记载的NBA历史上能扣篮的最矮的球员。而凭借1.70米的身高在NBA立足,韦伯最大资本就是其超人的弹跳力。16岁时,身高只有1.60米的“土豆”便有过扣篮记录。他的原地纵跳高度为1.33米,助跑摸高达到3.60米。

  法则三:助攻能力极强

  跳不高,跑不快,个子矮,如果你还没有练就一手秒传那么就别打篮球了,身高1.78的达蒙·斯塔德迈尔也属于矮个子球员,他在1995至1996赛季平均每场拿下19分和9.3次助攻,最后成为当年NBA的“最佳新秀”。这个例子说明,如果能够送出手术刀般的传球,像一部发动机一样盘活球队,那么你一定也可以在NBA找到自己的位置。

  法则四:得分能力超强

  几乎每个小个子都能远投,而且通常很准,在大个子漫不经心的时候,他们一剑即见血。如果你有外线三分的绝活,那么既能得分也能吸引对方外线防守,这样就能给其他位置的队友创造更多得分机会。

  法则五:多用左手投篮

  联盟里的左手总给人猝不及防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有错位的感觉,所以大个子们总会在狙击时感到别扭。艾弗森能屡屡突破得手,就是左手的躲避效率特别高;斯塔德迈尔的左手也是一门重炮。

  法则六:断球迅猛

  凭着眼疾手快重心低,应该较大个子更易断球,断球以后的快攻能够大涨本方士气。重心往下一沉,小手一掏,球没准就到手了。

  法则七:地板反弹传球

  这一招是篮球的基本动作,但能用得炉火纯青者,少之又少。就像武林中的五行拳,常人用来强身健体,高手可以伤人夺命。高手要算斯托克顿,无论单手还是双手,他的反弹传球都像长了眼睛一样,攻击力极强,一招足以穿透所有屏障。 曾啸

(来源:郑州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