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残运会:曹宁宁的乒乓人生

2014年10月20日00: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残运会:曹宁宁的乒乓人生

  新华网仁川10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 冮冶)在仁川松岛国际大学的体育馆,我们见到了前来参加仁川亚残运会乒乓球比赛的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曹宁宁。

  两年多以前,在我刚刚来韩国常驻时就听说残乒国手曹宁宁和韩国残乒女运动员文盛慧有那么一段跨国残乒情缘,后来又听说他们结婚了,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这在当时都成了韩国媒体争相报道的美谈。可以说今天我们是慕名而来。

  曹宁宁今年27岁,我们到达时他正准备检录入场参加比赛,坐在轮椅上,脸上充满朝气。据我所知,曹宁宁至少头顶着伦敦残奥会男团冠军和男单亚军的两个光环。我的韩国同事金敬东特意从赛场工作人员那里要来一个新乒乓球,请曹宁宁签名留念。

  目送着曹宁宁双手滑动轮椅进入赛场挥拍上阵,我忽然萌发了要想知道乒乓球给这个阳光大男孩究竟带来了什么的冲动,于是我放弃了采访这段跨国残乒情缘的初衷,与曹宁宁的启蒙教练、也是中国残奥乒乓球队教练衡新攀谈起来。

  “乒乓球改变了他的人生”,从最初偶遇曹宁宁到他成为一名优秀残乒运动员,衡新教练娓娓道来。

  “在像曹宁宁这帮残疾孩子在没有打乒乓球的时候,由于条件差,很多孩子连轮椅都没有,是在地上‘爬’的,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他们都是‘仰视’人家。”

  “乒乓球改变了这一切,改变了他们的体能,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观。”衡新教练说,他们现在坐在轮椅上,无论从心态上还是视野上,好多健全的孩子都赶不上他们。

  “他们虽然是残疾人,坐在轮椅上打乒乓球,但参加各种规模的大赛不比健全人少,残奥会、亚残运会以及专为残疾人举办的各种国内国际比赛应有尽有,跟健全人的机会一样多。无论你跟哪位残乒选手交谈,你都会发现他们的内心很阳光,有一股积极向上的劲头。”

  赛场上的曹宁宁三下五除二,很快就把据说有点实力的一位黎巴嫩残乒选手以3比0拿下。衡新教练介绍说,曹宁宁目前在TT5级乒乓球的世界排名第一。赛后,曹宁宁也向我们聊起了他在没有接触乒乓球前的心路历程。

  “身为残疾人,当时想的唯一出路就是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能有份工作。但是,好多学校都不愿意收像他这样有残疾的孩子。”

  “那时,整个人生活在强烈的自卑感中,很多时候不愿意面对生人,尽量‘封闭’自己。上小学时感受还不那么强烈,因为是义务教育,但是到了中学以后越发感到自己的弱势,不知道人生的出路在哪里。”

  “乒乓给了我一切。”曹宁宁说,“从我现在自身感觉来说,我不比任何人差,反而有些同龄人比我差得很多。面对社会也好,面对公众也好,我的自信心好很多。”

  我注意到,曹宁宁在交谈中至少两次提到国家、社会对他们残疾人关注度的提高,也能看得出这位人生阅历还不深的阳光小伙子心存对关心、爱护他们残疾人、支持他们残疾人事业的人们的感激之情。

  曹宁宁说:“国家、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度比原来要好很多,特别是08年残奥会以后,关注程度提高很多,残疾人的社会地位也提高很多。残疾人的心态、想法与以前完全翻了个儿……。”

  曹宁宁告诉记者,他打出了成绩后,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他有了一份工作,可以安居乐业。他说,他很知足,“知足者常乐”,因为还有好多残疾人的境遇远远不如他,他是一个佼佼者,他要加倍努力去打球,通过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境遇。

  曹宁宁的韩国妻子也带着一岁多一点的小女儿来到赛场观看比赛,曹宁宁的父母也从江苏赶来看儿子比赛。一家三代五口其乐融融。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