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首钢女篮阵容年龄层合理 格里娜:很愿意表演扣篮

2014年10月22日11: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钢女篮阵容年龄层合理 格里娜:很愿意表演扣篮

  WCBA联赛将于本月28日(下周二)揭幕,新赛制下,北京首钢女篮也换了新鲜血液。主教练许利民刚随国家队从世锦赛归来,磨合成为新赛季的关键词。昨天,他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充满诸多未知的情况下倍感压力,但自己带队的目标和国安一样——永远争第一。

  阵容 年龄层合理 个个都能打

  “球队现在人员很齐,结构很完整。”北京女篮在休赛期间经历了人员调整,三个年龄层分布合理,这是让许利民最满意的,“孙晓雨、张帆,周宏华一直在队里坚持,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女孩儿到了她们这个年龄,开始走下坡路了,能维持住状态就很不错。中坚的杨半伴、邵婷,包括外援格里娜,承上启下。还有去年就表现很好的齐思特、王丽丽,内线的刘美彤。”

  在球队的新面孔中,国字号后卫杨半伴与俱乐部签订了三年转会合约。此外还有从山东队短期交流来的国青女篮主力内线杨恒宇,与北京大学合作引进的王丽丽。令许利民欣慰的是,相比于上赛季阵容轮转时的捉襟见肘,现在队中每个人都能打球。“现在有两套阵容,主力、替补,从一号位到五号位,每个位置都有人能站住。”这样,本赛季年轻球员将得到更多表现机会。“我的设想是,不能过于依赖老队员,为了北京女篮发展,必须大胆使用新人。但是为了给新人交学费就不要成绩,也不现实。”

  困难 磨合缺时间 忙着找感觉

  新生力量传递的是积极的信号,但就像一部新车,各个部件需要调试得当才能上路。篮球作为集体项目,在亮相新赛季前,同样需要各个位置的优化组合以达到最理想的状态。但这却成了北京队今年面临的一个挑战:许利民带着邵婷,一个夏天都在国家队训练;格里娜则结束WNBA征程,就随美国女篮打世锦赛,又马不停蹄来到北京,目前还在适应新环境。

  “半伴、邵婷、格里娜都是第一次在一起打,第一阶段能打成什么样,我也没谱。我也是第一次跟她们凑在一起,不像其他队,主教练整个夏天都在带队训练。全员到齐的合练还不到一星期,国家队回来的还要去补测,人又不齐了,这一点真是困难很大。”距离联赛打响不到一周,整个团队还在找配合的感觉,这让许帅十分挠头。

  昨天上午的训练,有一个专门的环节就是让格里娜熟悉球队专门为她制定的战术,“格里娜是队里最强的点,肯定会像去年的坎贝奇一样,战术围绕着她打。但不会像依赖坎贝奇一样,把球都往她手里交,我们还是要打整体篮球,移动起来,内外相互带动。”

  模式 邵婷成榜样 又招高材生

  上赛季,正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的邵婷成了北京队的“奇兵”,并入选国家队,在今年世锦赛中大放异彩,她高材生的身份也引起外界的关注。可以想象,北京队的这一“火力点”今年将被对手重点关注,许利民和邵婷本人对此也有准备,“过去大家都不知道邵婷,但今年就不一样了。我跟她说,这样打起来难度就大了,面对困难怎么去调整,这又是一个新的课题。但是她随国家队征战热身赛、打世锦赛,信心有了很大提升,我相信她会克服这些困难。”

  有了成功的借鉴,北京队今年继续面向高校广招人才,王丽丽因此成为球队一员。“王丽丽来队后表现非常好,但从能力来讲,她没有打过大赛,还有多少潜能我还在观察。她到队里来也是因为看到邵婷去年从联赛打到国家队,世锦赛也打得很好,有我们这样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北大和王丽丽都清楚,通过这种渠道,她在篮球事业上能走到更高的层次。”

  对手 山西添新援 苏沪变强大

  上赛季在板凳厚度有限的情况下,北京女篮依然杀入总决赛,今年阵容齐整,外界自然对成绩更为期待。但许利民指出,对手也在变化,如果真能闯进季后赛甚至总决赛,山西、江苏和上海是北京队必须翻过的“三座大山”。“山西队摩尔还在,又引进了黄红枇,还有魏玮、马雪雅、关馨,他们在内线上超过所有队。外线还是吴金珠、张瑜、张伟,夺冠呼声依然最高。江苏的‘国手群’包括李珊珊、陈晓佳、许诺,外援是白俄罗斯的,非常有实力,还有一大批年轻队员通过全运会锻炼,越来越成熟,这支队伍也是人员完整,很具备竞争冠军的实力。上海保留了原班人马,外援也没换(福尔斯)……”

  另外,本赛季新增加的南北分区赛让整个联赛走势更增变数。“今年赛制变了,对沈部、八一两个对手第四节不能上外援,所以谁也不敢说在这种情况下有绝对实力去赢。这两个队说不定也会借这样的条件最终进入前四名,甚至冲击总决赛。”许利民感慨地说,“变数特别大,每一阶段对我们来说都是考验,并不是说南北分区赛可以放松着来打。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争取从北区小组出线,再立足于向上去拼。”

  ■新血液

  格里娜:我很愿意表演扣篮

  如今的北京首钢女篮实力上已经有质的提升,强援格里娜的到来,让外界更为看好。队员们表示,虽然考验很多,但争冠的决心不会变。

  外援总爱说“要帮助球队夺冠”,格里娜也一样。这位90后球员的自信不是凭空而来的,上赛季在浙江队,她的内线实力就让中国球迷惊艳,今年还以主力身份随美国队在世锦赛上卫冕。“目标当然是赢球,越多越好,希望还能与球队一起打总决赛,拿下冠军,这也是球队努力追求的。”来球队不到一个星期,第一次面对北京的媒体,大妞儿就侃侃而谈。“我也很愿意为北京球迷表演扣篮!”她透露,还在适应新环境,“每天就是从酒店到球馆,还没有时间到处逛逛。我在赛季对饮食控制严格,也还没有尝到北京的小吃。”

  不过,开朗的性格让格里娜已经与队友打成一片,与她交流最多的还是英文流利的邵婷。“今年的外援实力非常强,我们希望把她的特点充分融入球队,”高材生表示。同时,面对将被重点照顾的可能性,姑娘毫不担心,“别人能防住我这一点,但不能防住球队的全部。我也在努力提高自己薄弱的地方。”新秀赛季就随队拿到亚军,邵婷现在有更大的目标:“夺冠是每个队都想去争取的,我们也不例外,尽我们最大的可能,有多远就走多远。”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晨

  摄影 晨报记者 郝笑天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