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女排黄金一代”十年后“娘家”再聚首

2014年10月23日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排黄金一代”十年后“娘家”再聚首

“女排黄金一代”十年后“娘家”再聚首

“黄金一代”女排姑娘们在“娘家”漳州留下合影。 高淑萍 摄

  中新网漳州10月23日电 题:“女排黄金一代”十年后“娘家”再聚首

  作者 余丹 丽君 淑萍

  “刚开始女排回‘娘家’的消息没确定时,我们一直在期盼着,今天大家聚在一起都特别激动。”赵蕊蕊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3日,前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现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与昔日弟子宋妮娜、杨昊、赵蕊蕊等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队成员,时隔十年聚首福建漳州,为第十五届福建省运动会助威,并以举行“十年庆”座谈会的方式纪念女排夺冠十年。现任中国女排领队赖亚文以及前女排队长冯坤则因故未能出席座谈会。

  女排姑娘“晒幸福”

  十年弹指一挥间,女排姑娘们有的是十年后第一次见面,有的则私交甚笃,但无论时间如何流逝,她们曾经一起奋斗过的岁月,确是难以抹灭。座谈会上,姑娘们偶尔相视一笑,偶尔欢乐交谈。在陈忠和不小心出现口误时,姑娘们还会不约而同默契地嬉笑。

  “张平现在是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是我们当中学历最高的;陈静为了这次聚会,把婚期延后到下个月;张娜变化比较大,小孩一生衣服一穿就明显比较胖一点;李珊这一次还把她的孩子也带过来了……”始终挂着笑脸的陈忠和对姑娘们的近况如数家珍。

  十年后,黄金一代的队员们有的结婚生子,事业有成,纷纷有了各自的幸福生活。谈及十年重聚,这位老教练言语里满是回忆。

  “你们不要看我现在十分平静,其实我和她们一样激动,只是我没有女生们那么外露,不会一见面就来个拥抱。”陈忠和打趣道。

  退役后华丽转型成作家的赵蕊蕊目前已经出版了两部小说,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的时透露,她的第三部作品即将在今年冬天和读者见面,并表示过一阶段将到香港工作。

  漳州基地:中国女排的“福地”

  福建漳州是中国女排的“娘家”。自1976年第一届中国女排在漳州组建后,漳州便被称为中国女排的“福地”。女排每次出征,都会选择漳州作为集训地。

  今年4月,郎平执教下的中国女排在漳州进行封闭训练,这也是国家女排第42次回“娘家”。在随后举行的2014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收获亚军。

  在漳州这块土地上,几乎全中国排球运动员都来过。“特别是那些取得好成绩的队员,他们有太多的汗水和泪水挥洒在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美好的、痛苦的的记忆在这里。”徐利不无感慨地说,正是这些汗水和泪水,铸就了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

  严格又温情,陈忠和形象深入人心

  陈忠和曾在中国女排任职20余年,2003年,他以主教练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2004年,他又率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成为“功勋教练”。

  一脸标志性的笑容给广大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但在训练中陈忠和经常是一副“黑脸”。不过,在陈忠和遭遇“让球风波”,被外界盛传“下课”之时,女排姑娘们选择用行动支持她们的教练。

  陈忠和回忆起那一年他过生日,赵蕊蕊给他画了一幅画,上面还有所有女排姑娘们为他鼓舞打气的话语。这一幕,让陈忠和感动至今。当天,他还特别提起赵蕊蕊经过几次受伤,“手术康复坚持下来很不容易”。

  而赵蕊蕊告诉中新网记者,当年那幅画画的是康乃馨。“虽说康乃馨是送给母亲的,但是感觉陈导就像父亲一样,于是就给陈导画了一幅康乃馨。在我们眼里,陈导虽然经常黑脸,对我们很严厉,但是我感觉陈导既像一个父亲又像一个朋友。”

  就是这么一个既严格又温情的教练,用他自己的方式,带领着中国女排创造了中国竞技体育史的辉煌成绩。在本届福建省运会开幕式上,陈忠和也将再次率领奥运冠军女排队,为健儿们加油助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