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姚明:明年四年级毕业会继续上学 女儿必练体育

2014年10月27日14:09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明:明年四年级毕业会继续上学 沁蕾必练体育

  在专访姚明前的25小时,记者刚好和姚明在电梯前有一次“神遇见”。当时的情景是,我下电梯,而他要上电梯。我出电梯的一刻突然看到不远处无数的目光投来,正奇怪着,头就差点撞到一双腿上,下意识抬头,好吧,我竟不自禁地“哇塞”了一声,然后就傻掉了,辜负了不知多少羡慕的眼神!

  25小时后,10月26日上午,在去专访姚明的路上又一次遇到他,200米的路上距离保持0.5-5米,感受着呼啦围上来的人浪和闪光灯,也感受着“小巨人”的强大气场以及他举手投足间的亲和与幽默。

  听力不好 脚上有伤

  专访开始前,姚明一直保持站立的姿态,或许对他来说,坐在一个非特制的“低矮”沙发上实在不是件舒服的事。

  退役后的姚明胖了很多,这是人所共知的事情,而姚明给我的印象始终停留在多年前他在太原滨河体育中心打球时“非巨星”时代瘦弱的样子。现在的他较当时至少胖了两圈,而他的影响力早已通过NBA的舞台放大了不止2000倍。

  姚巨人的辉煌也是人所共知,只是辉煌背后必有不为人知的代价。就在专访前,姚明一再和媒体要求:“请大家说话声音大一点,我的听力不好了。”而问到现在是否有时间运动的时候,他说:“运动的比例已经很少,仅限于健身,我的脚伤,大家知道的。”看来这些运动损伤都将伴随他一生。

  姚氏幽默 你能懂吗

  姚明之所以受人喜爱,和他幽默的性格分不开。不长的专访时间内,他的特质尽显,他似乎总能用最机智的方法四两拨千斤地回应。

  记者问他,篮球和高尔夫哪个对他更难?姚明立刻反问提问的记者“你是学文科还是理科?”记者回答“文科”,姚明就说:“所以啊,理科肯定对你更难啊!我也一样,篮球我做了20年,肯定高尔夫更难啊。”

  记者又问他,两年前曾在观澜湖世界明星赛上说过,自己的高尔夫球技差到不方便透露,而今是否有进步,练习的频率大概是多少?姚明笑笑:“练习的频率低到不好意思说!”人群立刻笑声朗朗。

  其实,记者知道练习的频率低还有原因就是姚明还在上学,目前的姚明要当老板,当爸爸,当学生,还要当慈善家,哪个不是“力气活”呢?不过,姚明的学生瘾显然没有当够,这次他也亲口回应:“明年四年级毕业,还会继续上学。”而今后的人生方向就是所学专业体育管理和慈善事业。

  最爱摩根 赞许妮可

  在本届观澜湖上,巨星云集,姚明会不会追星呢?

  问这个问题,姚明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很喜欢摩根·弗里曼,他的片子,从他当配角时候的《肖申克救赎》一直看到后面最近几年的片子,我都挺喜欢的。见到他不仅是明星的感觉,还是长辈的感觉。”

  而说到这次明星赛上的同组搭档之一妮可·基德曼,姚明评价说:“从第一杆挥起来,她看上去是一个新手,非常新的新手,但是打到后几个动作的时候,她的进步很大,一方面她也经常运动,她肯定有运动的天赋,另外他们同组的选手伊恩教得非常不错。”

  至于自己的高尔夫运动天赋,姚明这样解释:“我个人感觉,篮球和高尔夫的一些习惯动作完全是相反的,对于我来说反倒是有更大的难度。这次我的高尔夫配对搭档苏珊·佩特森说我的重心太靠左了,我应该往中间更加平衡一些,可能是因为我旧时的一些习惯,包括我打篮球的习惯,因为右手左脚,重心往左偏是有可能的。这个说起来很容易,回去有机会的话还得试一试。”

  小女沁蕾 必练体育

  在中国,姚明和叶莉的宝贝女儿姚沁蕾一定是最受关注的明星宝宝,而自从客串《爸爸去哪儿》,小沁蕾的未来发展就愈发受到关注。

  当天提问姚明是否会让女儿以后去打高尔夫,姚明回应:“肯定会去练体育的,未必是高尔夫,我感觉体育对于人素质的培养是非常有效的。当然,高尔夫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礼仪课,如果有打高尔夫习惯的话,对于我们生活的习惯,对于人的整个素质都有不错的训练效果。”

  记者追问:“高尔夫和篮球之间,您希望女儿选哪样?”姚明忽然答道:“游泳。”记者不解:为什么?姚氏幽默又来了:“唉,我是跟你幽默一下,你不接我这个幽默,接着还问,我只能说你比我更加幽默。”现场又陷入笑声里!

  瞧,这就是私下里的姚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