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山东男篮“高速”启程:小将上位 外援实用

2014年10月31日14:06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男篮“高速”启程:小将上位 外援实用

  新赛季CBA将于明天拉开大幕,20支球队摩拳擦掌,做好了在新赛季大施拳脚的准备。山东高速男篮也不例外,“更新换代”的他们将于11月2日迎来首场与江苏队的比赛。

  在保留了上赛季主力框架的基础上,补充了更高水平的外援和内援,如今人员齐整、

  兵强马壮的高速男篮让人们对他们新赛季的表现充满了无限期待。

  小将要挑大梁每个位置“双保险”

  高速男篮拥有一众令其他球队羡煞不已的潜力小将,丁彦雨航、陶汉林、李靖宇、吴轲、睢冉、许家晗虽都是“90后”,却都已经在CBA摸爬滚打了多年。六人分别担任内线、前锋、后卫三个位置,使得山东男篮在这三个重要位置上都有了“双保险”,放眼整个CBA也是不多见。

  内线的陶汉林与吴轲都拥有不错的背身单打能力和策应能力,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巩晓彬与纪敏尚“内线双塔”的影子。

  丁彦雨航和李敬宇则是球队的外线双枪。丁彦雨航投篮和突破能力出众,身高接近2米让他在小前锋的位置上优势明显。凭借在山东队的出色发挥,丁彦雨航随国家队征战了亚运会,作为主力的他表现不俗。上赛季饱受手部伤势困扰的李敬宇状态有所下滑,如今痊愈的李敬宇季前赛中手感火热,让人感叹昔日的“小李飞刀”又回来了。

  纵观世界篮坛,力量型后卫已成为趋势,睢冉和许家晗正是这样一对力量型后卫组合。睢冉在防守能力则要更出色一些。这些逐渐成长起来的“潜力股”将在新赛季挑起复兴山东篮球的重担,带来更多惊喜。

  告别“矮矬穷”外援迎来“高大上”

  上赛季山东男篮的低迷,很大程度上是外援的不“给力”。由于资金紧张等问题,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山东男篮只能选择“廉颇老矣”的哈维救火,由于年龄偏大加上伤病缠身,哈维不但贡献寥寥,反而拖了球队后腿。

  随着高速集团入主,山东男篮加大了投入,花重金签下了塞尔维亚中锋拉杜利察。与“矮矬穷”的哈维相比,2米13的拉杜利察称得上“高大上”。上赛季效力于NBA密尔沃基雄鹿队的他,在男篮世锦赛上大放异彩,在内线有着统治级表现,最终随队拿下世锦赛亚军。加盟球队后,拉杜利察展现出“大块头有大智慧”,不但内线攻击手段丰富,高位策应能力也很出色,这样的技术特点,让队内外线球员直呼“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没人给我策应”。

  作为“老熟人”的杰特之所以31岁还能与球队续约,缘于他在世锦赛上代表乌克兰队的“逆天”表现,竞技状态不降反升的他新赛季仍是球队后卫线上的重要保障,而他的经验无疑可以帮助队内的年轻球员迅速成长。

  人员兵强马壮新战术呼之欲出

  近几个赛季,巩晓彬执掌的山东男篮主要以“跑轰”战术为主。尤其在2012-13赛季,在三外援带动下,山东男篮将“跑轰”发挥到极致,取得联赛亚军。“跑轰”之余,内外线结合也是球队的一大战术特点。

  上赛季,由于哈维非内线出身,身高受限的他没有很好地起到内线支点的作用,陶汉林和吴轲经验尚浅,球队的内外线结合做得并不好;而赖以生存的“跑轰”也因为杰特、丁彦雨航等外线球员的频繁受伤变得“既跑不动也轰不动”。

  本赛季,随着拉杜利察的加盟,这位极具特点的欧洲中锋无疑会丰富球队的战术体系,也让主帅巩晓彬在战术选择上更加从容。从赛前几次训练中,巩晓彬在原有的一些战术体系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变化,不少战术都是围绕杰特和拉杜利察制定,新赛季球队在技战术上的诸多新变化让人有了更多期许。

  (本报记者 史光明)

(来源:济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