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球队新兵堪挑大梁?老将老当益壮?

2014年10月31日13:1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兵堪挑大梁?老将老当益壮?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李华梁、吴书光

2014- 2015赛季CBA联赛即将拉开战幕,在中国男篮亚运会铩羽而归,而马上又将迎来只有夺冠才能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2015亚锦赛的节骨眼上,CBA哪些新兵能够脱颖而出真正挑起中国男篮的大梁,哪些老将能老当益壮、传出关键的交接棒,无疑将是新赛季的一个焦点。

刚刚过去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篮以平均年龄不足22岁的阵容出战最终获得史上最差的第五名。年轻的中国男篮虽然在亚运会上付出了成长的代价,这支“娃娃军”尚无领袖级人物,他们能否在新赛季CBA的各自俱乐部中得到锻炼,对中国男篮的未来至关重要。

中国男篮曾经拥有巴特尔王治郅姚明这三大顶级内线。但当他们渐渐淡出,王哲林和周琦有望成为新一代内线的领军人物。

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练,王哲林已成长为CBA的顶级内线,首个赛季他便场均有20.2分和12.9篮板入账,上个赛季他的数据更是稳中有升。目前王哲林篮下单打的技术已日趋成熟,但是传球能力和策应功底还有待提升。

在攻防两端,王哲林都已成为福建队当之无愧的核心。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在不断磨练技术的基础上,王哲林能否继续在领袖之路上前进,不论对于“缺核”的中国男篮来说,还是对于力闯进季后赛的福建队来说,都显得更为重要。

周琦在2011年U16亚青赛決賽中,用恐怖的43分19个篮板12次盖帽一战成名。今年1月,从未参加过CBA联赛的周琦高价加盟新疆广汇。新赛季,年满18岁的“大魔王”的表现将备受期待。

东莞队的李慕豪虽然最后时刻落选仁川亚运会,但他在近年来的成长有目共睹,过去两年东莞队始终没请5号位外援,而是把李慕豪推上一线与各个对手的外援进行搏杀,与强手的长期对话令他受益匪浅。

小前锋的位置上,山东队的丁彦雨航则当仁不让成为“当红小生”,亚运会上,当中国队的内线陷入重围时,他总能在外线找到空当,稳定的投篮和丰富的进攻手段让丁彦雨航成为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人物。

亚运会上,没有一名老将的中国男篮交出惨淡答卷。如果说亚运是练兵,则2015年的男篮亚锦赛,对宫鲁鸣来说则没有退路。因此,适当召入一些老将,在比赛中充当定海神针,或会成为中国男篮在争夺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上的策略。

如果只有一名老将入选男篮,毫无疑问应该是易建联。新赛季,阿联将会面临不少挑战,哈达迪、布莱切、拉杜利察等好手都是易建联所要直接较量的对象。新赛季,初为人父的易建联需要承担更多责任,率领队友重新冲击总冠军,回归男篮国家队力拼奥运名额,应该成为易建联的担当。

对于曾经国家队的常客、“绝杀王”王仕鹏来说,这个没有在国家队集训的夏天显得颇为奢侈。而王仕鹏也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完成了重要的伤病恢复和身体休整。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他也坦言,目前已经到了一个“渴望比赛”的状态。无论对广东队还是国家队来说,这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广东队在王仕鹏和朱芳雨这些老将的使用上,都已经非常“珍惜”,往往只在季后赛才会让他们开足火力。在面临大赛关键战时,王仕鹏这样经历过大场面的大心脏选手,对于国家队或许是不可或缺的。

北京队的孙悦与王仕鹏经历了一个相似的夏天。八年来第一次没有在国家队集训的他选择了自己训练,美国的教练满满当当安排了每周六天的训练课。季前赛时,孙悦表示这个夏天经过了系统调整,有更好的机会去备战新赛季。新赛季,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精神上,站在马布里身边的孙悦必然将会从这个世界顶级后卫身上学到更多东西,这对于亟需胜利的国家队来说,显然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