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CBA新赛季大牌外援增加 各球队不看名气看实力

2014年10月18日15:2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新赛季大牌外援增加 各球队不看名气看实力

  新赛季CBA常规赛将于下月1日开打,算上新加入的重庆翱龙和江苏同曦,目前20支球队的外援几乎已全部到位。相比去年,今年CBA各队引进的“大牌外援”数量明显增加。难道CBA又走回到过去钱多、人傻、速来的老路?非也。

  不看名气图实在

  本赛季的所谓大牌外援,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同样的身价,但比过去的那些大牌更“好用”。

  所有40多名外援中,除了北京的马布里和四川的新援慈世平是真正在NBA打出过一片天地的“腕儿”,其余的人之所以配得上“大牌”这个称谓,凭借的并非名气,而是实力。

  广东的穆迪埃,新疆的布拉奇、克劳福德,上海的比斯利,山东的拉杜利察……这些球员都是“85后”,他们正处于职业生涯最黄金的时期。

  比如新疆二将,28岁的布拉奇在NBA的最佳赛季场均可以得到“16+8”的数据。今夏被菲律宾归化之后,他在男篮世界杯上大放异彩,更是打出“20+10”的表现,此前有NBA球队再度对他抛去橄榄枝;克劳福德上赛季在NBA的凯尔特人队还能砍下13.7分、5.7次助攻这样的数据,如此一个处在当打之年的NBA外援,CBA历史上绝无仅有。此外,名气响当当的慈世平虽然已在职业生涯暮年,但他如今的竞技水准仍保持得不错,尤其是他对于比赛的投入,很容易带动球队的本土球员。而像塞尔维亚中锋拉杜利察这样的欧洲球员,在不久前的西班牙男篮世界杯上也有不俗表现。

  “好用”还体现在其他方面。这些外援从未享受过真正的大牌待遇,在NBA也只是拿着一份角色球员的工资,勤勤恳恳地干活。因此,CBA球队对他们的管理相对容易。不像前几个赛季的JR 史密斯和状元秀马丁等人,虽然能为球队提供最大的火力,但他们的毛病也多:训练有自己想法,对教练布置的战术也往往心存不满,甚至对管理层也有怨言,如此一来反而影响到全队士气。

  和新规相得益彰

  曾几何时,CBA的确沦为NBA球星的养老院。一些打着“超级大牌”名号的外援来华淘金,却最终成为烫手的山芋。最著名的莫过于当年姚明的火箭队好友“弗老大”了。后来人们慢慢理解,和中国足球一样,请来这些养老的大牌,多的只是热闹,对球队、对中国篮球的水平提高,毫无帮助。

  最近几年CBA球队在选择外援时越来越讲性价比,越来越谨慎,不再仅为了追逐外援的名气或是获得外界的关注度而砸钱。而这个现象到上赛季CBA到达一个峰值——除了一个马政委,就再无“明星级”外援,不少球队干脆就选那些要价低、身体素质强的外援,顶一个赛季也足矣。

  今年,不但大牌多起来,而且坚决抵制“水货”,这或许和新赛季第四节比赛只能使用一名外援(不包括亚洲外援)的新规则有很大关系。最关键的时候只能有一个外援在场上,但一个人又不可能打败一支球队,所以这名外援必须更全面,个人能力、团队配合能力要俱佳。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张雄说,制定新规定的目的是希望给本土球员上场比赛(尤其是比赛关键时间锻炼)的机会。一批更加实在的外援配合新规则,或许会给新赛季的CBA带来一些正面的新气象。(姚勤毅)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