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于再清评价"太极蓉城":成都是太极之都不意外

2014年11月02日10:53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再清评价"太极蓉城":成都是太极之都不意外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昨日在太极拳世锦赛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本届世锦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成都近年来推广太极拳运动的成果表示赞赏。他表示,国际武联今后将继续支持成都太极拳运动的发展。

  A

  首届世锦赛

  汇集全世界80%高手

  国际武联去年决定将太极拳从综合性武术大赛中单列出来,设立太极拳世界锦标赛,使之成为全世界水平最高的太极拳单项赛事。于再清认为,这个决定是充分切合了太极拳的发展情况,是非常有必要的。

  于再清表示,武术有很多项目,太极拳和其他项目不一样,它是快慢结合、内外兼修、刚柔并济,能让全身所有部分都得到锻炼且没有运动伤害。如今,太极拳已经在全世界得到很好的发展,如在美国有专门研究太极拳的科研机构,在日本的普及情况也非常好,一些日本的高尔夫球选手甚至专门用太极拳来锻炼力量。此外,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今年8月的南京青奥会上还专门请人传授太极拳功夫,称自己“美梦成真”。由此可见,太极拳已经成为一项具有极大影响力的武术项目,这是国际武联创办太极拳世锦赛的最主要原因。

  于再清认为,首届世锦赛办得很成功,据他所知,世界上最出色的太极拳高手大约有80%报名参加了这项大赛,使本届世锦赛无论是赛事质量还是赛事规模都达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是全球最高水平的太极拳大赛。从已经进行的比赛看,整体情况令人满意。本届世锦赛首次采用国际武联新制定的太极拳比赛规则,于再清认为这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虽然新规则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他预测三届世锦赛后基本就可以固定下来。

  世锦赛冠军名人堂将永久落户成都

  首届太极拳世锦赛安排在成都举行,是国际武联对成都不遗余力地推广太极拳运动的最大肯定,于再清对本届世锦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赞赏,同时承诺今后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成都推广太极拳运动。

  “成都的太极拳运动发展得很好,‘太极蓉城’的说法名副其实。”于再清如此评价。近年来,成都太极拳人口迅速增加,如今已突破200万人,今年更进一步提出了达到260万人的目标。于再清认为,成都太极拳的发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是其蓬勃发展的一个很大优势。有各方面的积极推动,成都太极拳运动获得了最好的发展空间,加上原本就极为深厚的底蕴,成都成为“太极之都”并不令人意外。于再清在给本届世锦赛的欢迎辞中也提到了这一点,他相信在成都举办的本届世锦赛会给世界各国、各地区选手留下深刻印象。

  于再清表示,国际武联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成都太极拳运动的发展。首届世锦赛安排在成都举行只是国际武联的回报方式之一,据悉,成都正在积极努力打造太极产业基地,国际武联也将在这方面给予指导和关照。此外于再清还透露,未来太极拳世锦赛的冠军名人堂将永久落户成都,这同样也可视为国际武联对成都太极的巨大褒奖。

  C

  武术逐渐进入各大洲综合性运动会

  武术何时进入奥运会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于再清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国际武联一直在积极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但入奥并非唯一目标。他透露,国际武联为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多年来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2002年武术正式成为国际奥委会承认的运动项目,2011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被接纳为奥运会八个候选项目之一。2013年底国际奥委会进行评选表决,当时执委会已经将摔跤剔除出奥运会比赛项目,结果在最为重要的全会表决中摔跤重返奥运家庭,武术再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于再清感叹称,这是武术最接近奥运会的一次,可惜走了一个循环后又回到了原点。不过这次失利并未让国际武联灰心失望,于再清认为武术正在逐步接近奥运会,他们将继续为此努力。

  虽然未能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但武术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北京同时举办了一届国际武术比赛,除了成绩不纳入奥运会体系外,一应比赛形式均与其他奥运项目一致,选手同样入住奥运村。按惯例,奥运会前后3个月内禁止举办任何国际赛事,国际奥委会以这种方式给予武术特殊关照。同样,今年的南京青奥会期间也举办了一届国际青少年武术挑战赛,前后两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巴赫还亲自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除此之外,武术已经进入越来越多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在亚运会上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被列入正式项目,2015年非洲运动会、2015年首届欧洲运动会、2019年泛美运动会以及英联邦运动会、地中海运动会等大型国际比赛,武术均有望成为表演项目。于再清认为,武术进入各大综合性运动会意味着已经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同,国际武联仍将为武术入奥积极努力,但这不是唯一目标,最终目的始终是推动武术的普及和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