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富力3年内誓夺中超 董事长直言投资足球物超所值

彭博 温启豪

2014年11月04日07: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力3年内誓夺中超 董事长直言投资足球物超所值

本赛季的中超足球联赛日前刚刚落下帷幕,组建第四年、征战中超第三个赛季的广州富力队跻身中前三,锁定了亚冠资格赛的名额,实现了富力足球俱乐部“三年征战亚冠”的目标。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日前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明确提到了下一个“三年目标”:“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三年内获得中超冠军。”

谈与埃帅续约

望他留任但不勉强

南方日报:富力队征战亚冠的目标实现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陆毅:三年内拿到中超冠军是下一个目标之一。另外我们希望每年都能够打亚冠,打亚冠不仅是目标,还是提升我们队水平的过程。你只有冲出国门,只有站上亚冠赛场,才有机会接触到更好的球队,才能提升球队的水平。

南方日报:富力队在建队之初提出“重振南粤足球”的口号,在培养球员方面有没有针对这一方面的重点?

陆毅:我们建队之初便拥有不少粤籍球员,如今最好的粤籍现役球员卢琳就在我们队。富力足校的青训在同等条件下也更倾向于培养广东球员。我们现在踢的就是南派的技术足球,配合很漂亮,连续短传、脚后跟传球经常能看到。球队的南派风格不会变,这个思路贯彻到教练组跟队员。

南方日报:富力主帅埃里克森带队一年半来,球队提升很快,能否点评一下他的工作?

陆毅:埃帅表现得非常好,俱乐部很满意。他确实把球队带到一个非常好的水平,因为他有他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名气,给我们的整体感觉很好。另一方面,埃帅签约富力队时正处于他职业的低谷,富力队给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说给了他“重生”的机会。球队今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教练、球员以及俱乐部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南方日报:埃帅续约一事进展如何?如果他与富力“分手”,有人认为是一种双赢的结果,您怎么看?

陆毅:选择球员和教练时,我们一直有自己的风格,很少受外界的影响,这是富力的文化。如果某个球员或教练在外面有非常好的发展,我们绝对举双手赞成,我们会支持他。当然,从老板到俱乐部再到广东的媒体,大家都表达了希望埃里克森能够留任的意愿。但如果他有别的想法,我觉得应该也是在情理之中,我们不会勉强。

南方日报:亚冠资格赛就在眼前了,球队有没有考察过其他教练?

陆毅:一直都有。我们在教练的选择上,还是希望延续南派风格。中国不只一支中超球队,世界上也不只有一名好教练,对于选帅问题我们比较乐观。

谈与恒大关系

可同为广州的骄傲

南方日报:富力进入足球领域之后,一直被外界拿来与恒大比较,您觉得与如此出色的恒大队在同一个城市,是球队的幸运还是不幸?

陆毅:我觉得各半吧。恒大是中国最好的俱乐部之一,我们可以在他们身上看到和学到很多,借此少走一些弯路。而且面对这么一个强劲的对手,只要我们不弱,便可以一同成为广州这座城市的骄傲。

不幸的方面在于恒大队的光芒太盛,有时会“刺伤”富力队,因为球迷们把恒大队作为参照物,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没有得到公正的评价。我们发展足球从来没有走其他队的路,这让我们的底气更足。恒大队已经到达巅峰,但是我从联赛第7、第6到第3,一直稳步向前。

南方日报:在与恒大队的历史交锋中,富力队的战绩不落下风,您觉得是实力的原因,还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陆毅:我觉得一个是心态,还有一个是运气。时至今日,我们仍不得不承认恒大队的综合实力比我们强。但足球比赛不仅是实力的比拼,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相比之下,我们的压力小一些,可以更轻松一点。

南方日报:本赛季恒大队的整体实力下降,富力队则进步明显,您觉得今年是广州足球实力格局发生变化的节点吗?

陆毅:我觉得这算是富力队的一个里程碑。首先,我们征战中超三个赛季便跻身前三,其次我们跟恒大和鲁能这种传统强队的对抗中不落下风,让大家看到了富力队的斗志。这给球队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鼓舞。

南方日报:与恒大队相比,富力队有哪些发展优势?

陆毅:我觉得我们的经营模式是脚踏实地的,按照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这更加适合南派足球的发展。我觉得恒大队用这么短的时间一下站到了高峰,想一直延续很好的成绩并不容易,中超一支独秀的格局是不健康的。

谈地产与足球

足球是“圆”地产为“方”

南方日报:富力致力于打造百年俱乐部,不过有球迷担心,随着近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降温”,球队能否对足球进行几十年的持续投入?

陆毅:富力一直以房地产为主,发展很稳健。而且迄今为止,我看不到房地产任何衰退的迹象。我们对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房地产发展拥有足够的信心。此外,你知道我们现在搞房地产,你怎么知道我们十年后搞什么?无论企业搞什么,只要发展势头好,都有投资足球的底气。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经营地产和经营足球有哪些区别?

陆毅:这是两个不同的体系。我们做地产做了二十年,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流程,不管一两个亿还是几十上百亿的项目,从拿地到规划、再到预售、出售、办证,都有很完善的流程,是比较固定的。

而足球的可变性更多。比赛比的不仅是实力,球员的状态、情绪或临场表现,都会影响到比赛结果,球员的情绪会受奖金发放是否及时、与教练的关系如何等因素影响。有的时候球明明进了,从回放看既没有犯规也没有越位,结果被判进球无效,客观的事实与结果并不相符,我觉得这种情况只有足球才有。

如果用“方”和“圆”来形容地产和足球的话,可以说地产是“方”的,足球是“圆”的。

谈投资足球

几年回报物超所值

南方日报:富力在投资足球方面得到了哪些回报?

陆毅:足球可以给企业带来一种全国性的、甚至冲出国门的品牌效应。自从搞了足球后,我们去二三线城市考察项目,客户和政府人员首先和我们谈的是足球,然后才慢慢转入正题。我前段时间去欧洲考察,曼联CEO主动邀请我们去参观、交流。这说明大家对足球的关注度很高,也通过足球认识了富力。

南方日报:有些广州球迷会觉得,富力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为何不多引进些“大牌”的国内球员?

陆毅:没钱不要搞足球,可现在有钱的俱乐部也不只一家。比如我们花2000万元买了一名球员,后来他进了国家队,他的实力各大俱乐部都认可,有人出5000万元想买他,我们不会卖。

我是与5000万元作对吗?不是,是因为我这个位置只有这一个球员,而且你的出价根本刺激不了我,我们不缺这个钱。而且不只我们,恒大、国安和鲁能等俱乐部都不缺这个钱。而且如果我们卖了,我拿着5000万元能买谁?国内还有出色的球员吗?

南方日报:有没有核算过富力投资足球这些年,品牌价值有没有因此获得提升呢?

陆毅:核算过,很认真地核算过。答案是四个字——物超所值。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