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花游高层疑被带走调查 游泳中心回应"不知道"

慈鑫 梁璇

2014年11月04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青年报记者就该消息向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求证,对方表明对此事“不知道”,便不再回应。

近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而在问题公布的同时,“反腐风暴”已经悄然开始。

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花样游泳队某高层近日或因涉嫌受贿被带走调查。而今天有媒体披露,涉案人员为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前花样游泳部主任俞丽,“涉嫌通过操纵比赛,收受不正当贿赂”。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该消息向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求证,对方表明对此事“不知道”,便不再回应。

回想去年全运会期间,奥运冠军蒋文文、蒋婷婷就因不满裁判打分而拒绝领取铜牌,并宣布退役一事,这样的消息便能料想一二。

当时,作为东道主的辽宁队把花游金牌的唯一希望放在双人自由自选项目中,而参赛选手正是东道主花重金从上海交流引进了黄雪辰和吴怡文。在比赛中,第五组出场的广东选手刘鸥和罗茜得分47.875分,以总成绩95.313分暂列首位;第七组出场的四川选手蒋文文和蒋婷婷得分47.625分,以总成绩95.188排名次席,“蒋家姐妹”的教练郑嘉表示,花样游泳是人为打分项目,只要评判标准不至于太离谱,四川队可以接受。

但等到最后一组选手辽宁队的黄雪辰和吴怡文完成比赛后,四川队才恍然大悟:裁判在前面刻意压低蒋氏姐妹的得分,实际上是为了给东道主选手夺冠铺路——蒋家姐妹最大的疑问,是为什么辽宁队资格赛和决赛采用了完全相同的一套动作,在发挥没有明显差别的情况下,为何会出现高达2.2分的分差;此外,8名裁判中5名裁判打分非常协调一致,甚至有4名裁判对前三名的所有小项打分竟完全相同,对于打分相当细致的花样游泳项目而言,如果不是事先“约定”,及名裁判同分的几率相当于中大奖。

在四川队看来,黄雪辰和吴怡文以一套与预赛时完成质量相差不大的动作,得分却大幅度提高并以此超越广东和四川选手获得冠军,明显有人为操控的因素。“从我做了这么多年花游教练的角度看,裁判给黄雪辰和吴怡文打的分肯定是不正常的。”郑嘉表示,这场比赛即便蒋文文和蒋婷婷不能拿到金牌,也存在裁判未能公正打分并让东道主选手受益的嫌疑。

但俞丽以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的身份在事后明确表示,不认同蒋氏姐妹对裁判的质疑,更不可能对该场比赛进行重新打分和排名。蒋家姐妹随即宣布退役并称“这是运动生涯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而针对国家花游队高层被调查的消息,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四川花游队时,对方一开始同样表示不知情,但随即表示,“我们没有举报过任何人”。

多少年来一直是中国花游头号双人组合的蒋氏姐妹,以官方的理由“减轻她们的体力消耗和比赛负担”,只能参加伦敦奥运会花游集体项目,但知情人却向记者透露,“真正的原因是国家队在地方利益上的权衡,取代蒋氏姐妹参加奥运会双人项目的选手是黄雪辰和刘鸥,黄雪辰来自上海,刘鸥则来自广东,上海和广东对花游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均大于四川。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