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汽排球模式”值得借鉴 政府支持+企业注资

2014年11月05日16:1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汽排球模式”值得借鉴 政府支持+企业注资

  提及北京排球这几年的成功,绕不过去的一个词就是“北汽模式”。在中国排球暂未达到全面职业化发展的现实条件下,“北汽模式”的成功充分调动并整合了现有体制下的诸多有利因素,并已被国内其他省市所仿效。这一由北京首创的排球俱乐部发展新模式,正在潜移默化地为中国排球的发展作出贡献。

  “北汽模式”从根本上说就是政府支持、企业注资的合作发展模式。在北京市政府和市体育局的全力支持和牵线搭桥下,北京汽车集团与北京排球合作,在2010年组建了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俱乐部工作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导,北汽企业提供俱乐部发展资金,日常运作则由北京市木樨园体校负责。众所周知,“三大球”发展还不平衡,中国排球的职业化程度难以与足球、篮球相提并论。所以在现有体制、机制下,要想让排球的发展仿效其他两大球,完全照搬国外职业化俱乐部模式发展并不现实,中国排球的发展目前更需要“找市长”而非“找市场”。然而,“北汽模式”将社会资本的积极投入与政府主管部门主导运作的体制进行有机结合,能够依项目发展规律,扬各方之长,避瓶颈之短,得以取得最终成功。

  近几年,其他省市诸多男、女排运动队也逐步从以往单一的专业队模式向着俱乐部模式转变。例如天津渤海银行、上海东华兰生、上海金色年华、江苏中天钢铁、福建阳光城等排球俱乐部的成立和运作,无一不选择了如北汽俱乐部相类似的发展模式。这不仅反映出“北汽模式”的成功已得到中国排球界的广泛认可,也证明了“北汽模式”在现有体制下是可以被效仿、移植的。“北汽模式”是北京排球为兄弟省市排球项目在举国体制和新时期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违背项目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所作出的积极探索和一大贡献。

(来源:中国体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