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韩国设围棋高中引发争议 学围棋不为"开发智力"

施绍宗

2014年11月06日09: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设围棋高中引发争议 学围棋不为"开发智力"

中韩职业围棋的竞争这一两年随着中国年轻选手的全面崛起而呈白热化,而中韩的围棋文化界则不约而同地更为重视能让围棋可持续发展的围棋文化内涵,他们的共识是,从围棋普及发展的角度来看,少儿围棋培训是“发动机”,而最终形成能量并对围棋本身产生影响的,则是大学围棋的发展程度。日前在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棋文化峰会上,韩国围棋教育专家、韩国明知大学围棋专业教授金真焕作为与会嘉宾作了《大学围棋普及战略》的简短演讲,本报记者在金真焕演讲前对他进行了专访,从而对韩国的大学围棋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中国目前正开展的“三棋入校园”也是一个借鉴。

韩国大学围棋开始复兴

金真焕介绍了韩国大学围棋的发展情况。韩国真正在大学开展围棋是在上世纪60年代,上世纪80年代是飞跃期,1990年随着曹薰铉击败聂卫平夺得应氏杯世界冠军,以及他的弟子李昌镐的崛起,韩国大学围棋迎来黄金时期。但到了2000年,韩国的大学围棋急剧衰退,因为在信息时代,围棋一度被韩国的年轻人视为没有效率的娱乐文化。2010年,虽然韩国围棋因韩国棋手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全部金牌而振兴一时,但仍然难阻大众围棋的衰落,少儿学棋人数减少,大学围棋荒废,年轻人不愿意接触围棋,围棋教育也不成熟。韩国围棋的危机并不仅局限于大学围棋,但大学围棋的衰落却与之密切相关。韩国的情况与中国的情况颇多相似之处,即中学由于应试教育,年轻人只有进了大学才有机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只有大学围棋振兴,围棋才是真正的繁荣。

金真焕说,这一两年,韩国大学围棋出现了复兴的迹象,韩国大学围棋联盟执行部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成员中女学生占了一半,不是因为女生围棋下得好,而是她们深知围棋的魅力,因而积极参与活动。这也反映了围棋已不是之前沉闷的活动,而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必要的修养。金真焕说,进入21世纪,要让大家都知道围棋在新世纪的休闲娱乐文化的重要价值。大学围棋的一个任务,一是要让那些曾经在小学学过围棋的大学生回归围棋,二是在大学培养新的棋迷。

韩国设围棋高中引发争议

金真焕首先从韩国围棋在小学的发展谈起,他介绍说,2014年韩国教育部有一项统计,首尔的591所小学中,有355所开展了围棋的普及教育,与中国的围棋兴趣班类似。韩国首都圈的1150多所小学有一半开展普及,而在地方这个比例只有15%,原因是很多韩国年轻人都移居到大城市和首都,二、三线城市人口很少,学生围棋的普及率也就更低。

金真焕说:“韩国的围棋普及教育与中国大不一样,中国政府支持力度非常大,而韩国中小学生要学围棋是要自己掏钱的,完全自费。我们韩国明知大学建立围棋系已有三年,韩国去年还出现了一所专门的围棋高中,每年招生30名,学生在学校住宿。与培养专业棋手的围棋道场不一样,围棋高中直接由韩国的教育部管理。围棋高中与中国的体校相似,学校每周35个课时,一半是文化课,一半是围棋专业课。主要是培养以后能从事围棋教育的围棋师范人才。他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继续进入围棋大学深造。”金真焕说,他并不赞成由政府设立围棋高中的做法,他认为这实际上是培养围棋师资的学校,因为是以围棋课程为主,因此学生们的知识面不够广,将来如果要担任小学老师,他们应该懂得更多一些,而不应只针对某一项技术。金真焕认为这种学校既培养不了棋手,也培养不了好老师,是不应该存在的。

学围棋并不为“开发智力”

金真焕说,韩国政府现在也开始重视素质教育,提倡“一人一技一艺”,可以在考大学时加分,因此韩国的重点高中也重视培养学生有一项重点才能。如果是在同等条件下,有一项特长的学生可能被优先录取。例如,韩国学生考美国哈佛大学,成绩非常好也不一定会被录取,如果考试成绩稍差一点,但有围棋的段位,那么哈佛大学会考虑录取他。

在采访中,金真焕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观点,他说:把围棋作为开发智力的出发点是不对的,学围棋主要是起到均衡及调和的作用。体育一般是比较激烈的运动,音乐要发出声音,围棋则是动脑思考的很安静的项目,生活中人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兴趣爱好,围棋安静思考,可以起到中庸、调和的作用。

金真焕说:“韩国也有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了学棋对孩子智力发展的作用这一课题,发现小孩子往往是因为聪明才能去学围棋,而不是学了围棋之后能变聪明。学围棋还能使孩子的综合判断能力提升,并锻炼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准确地说,是学围棋能使聪明的孩子更聪明。因此,我们大家以后都应该朝着学围棋主要是为了中庸、调和这一出发点来宣传围棋。”

在韩国200多所大学里排名前30位的明知大学在三年前专门设立了围棋系,围棋课程有三大方面,一是围棋的专业技术,二是围棋的文化历史研究,第三是培养围棋教育人才。围棋系每年招30个学生,其中一半是业余高段和即将成为专业棋手的院生,另一半从普通高中毕业生里招,但一般都达到业余五段的水平。明知大学围棋系也是以培养围棋教师为主,核心是围棋教育。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去向有三种,一是进入围棋有关的社团如围棋协会;二是进入网站和电视台从事与围棋有关的工作;第三是进入报社做围棋编辑或记者。总体来说,围棋系的学生就业是没有问题的。

金真焕最后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大学围棋扩大普及面是最重要的,如果大学生都没有什么人下围棋,那么,围棋的推广和普及是很难说真正成功的。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