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费天王”风采重现 能否重返世界第一?

2014年11月11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费天王”风采重现 能否重返世界第一?

  新华网伦敦11月10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子江)33岁的费德勒经历了丰收的一年,他赢得了5个赛事的冠军,又有两个双胞胎儿子诞生,更令人吃惊的是,他的世界排名也从年初的第八攀升到第二。“费天王”风采重现,现在最大的一个悬念是:他能否重返世界第一?又何时能重返世界第一?

  费德勒现在的排名积分为8700分,落后排名世界第一的焦科维奇1310分。如果他夺得正在进行的ATP年终总决赛冠军,可以得到1500分,两周后如果代表瑞士队赢得戴维斯杯冠军,还可以获得200左右的积分。总决赛是焦科维奇赛季最后一战,作为卫冕冠军,他只要赢得三场小组赛的胜利,就可以锁定年终第一。可见,费德勒要想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除了赢得冠军,还要寄希望焦科维奇早早出局,这样的可能性对于状态正佳的焦科维奇来说,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他在当天晚上的第一场比赛中,只用56分钟就以两个6:1战胜了美网冠军西里奇。

  虽然夺得世界第一的主动权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费德勒在首场比赛击败加拿大选手拉奥尼克后,表达了对重返世界第一的憧憬:“位居世界第一的感觉非常特殊,因为赢得一项冠军,是一周或者是两周的事情,但作为世界头号选手,你会感觉完全不一样。”

  费德勒的职业生涯焕发第二春,主要原因是他使用了加大型号的球拍,并且请来了网坛传奇人物埃德博格担任教练。本赛季,他在温网杀入决赛,与焦科维奇苦战5盘,终于不敌比自己小6岁的塞尔维亚人;他还在澳网和美网闯入半决赛,在最不擅长的法网也打入第四轮。

  没有赢得一个大满贯是费德勒本赛季唯一的遗憾。9日战胜拉奥尼克是他本赛季的第69场胜利,这比任何其他球员都多。他先后赢得迪拜、哈勒、辛辛那提、上海和巴塞尔公开赛的冠军,尤其在上海大师赛上,他在半决赛中击败了焦科维奇。他还带领瑞士队闯入了戴维斯杯决赛,如果获胜,将拿下职业生涯中唯一一个缺失的重大赛事冠军。

  10月20日,他的积分超过纳达尔排在第二。自从2004年2月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费德勒在长达302周里都是世界头号选手,时间超过历史上任何球员。他最后一次成为世界第一是在2012年7月,直到三个月后被焦科维奇取代。

  焦科维奇在上海败给费德勒后感叹道:“年龄对罗杰(费德勒)来说根本不是问题,相反,我觉得他本赛季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高水平。”

  尽管重返年终排名世界第一,对费德勒的2014年是个圆满的结局。但“天王”似乎并不着急,他说:“我会尽力实现这个愿望,即使今年达不到目的也没关系,将来任何时候能够重返世界第一都很好。”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